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今日起福建海域11138艘渔船进入海洋伏休期

2022-05-01 20:02:19来源:新福建、福建发布

1日中午12时,福建海域11138艘渔船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期,最长休渔时间4个月半。

今日上午,在平潭东澳中心渔港,2022年福建省海洋伏季休渔暨联合执法行动正式启动。

海洋与渔业、海警部门执法船艇鸣笛启航开展巡航,出动无人机对停泊在港内的休渔渔船进行实时监控,执法人员走村入户、登船上排开展海洋伏季休渔宣传。

据了解,今年伏休期间,全省各级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建立应休渔船名册并张榜公布,采取“定人联船”“定点停泊”“定期点船”等措施,严格执行船籍港休渔制度,坚持依港管船、依港管人、依港管渔;同时,加强防火、防汛、防风、防疫情、防污染、防碰撞等安全防范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伏休期间渔港渔船渔民安全。

修渔期间,各级海洋与渔业执法机构努力打造“空、陆、海”三位一体的链条式监管。空中,充分运用渔船动态监管系统、福海通等信息化平台和小目标雷达等技术手段,出动无人机加强渔船渔港动态监控。在渔港,加强港口巡查,强化进出港报告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落实,加密实船点验频次,做好休渔渔船的日常监管和渔获物可上岸的渔港码头巡查检查。在海上,锁定违法行为多发易发重点地区,结合中国渔政“亮剑”、福建海洋“蓝剑”等专项执法行动,持续加强海上巡航力度,强化闽浙交界海域、闽粤交界海域、北纬26度30分海域的巡航检查以及重点海域屯兵值守,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依法处置,按规定扣减渔业资源养护补贴。

海洋伏季休渔是我国一项非常重要的渔业资源养护制度。自1995年在我省海域实施以来,对养护海洋生物资源、促进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渔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记者 张颖)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