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发布

福建森林覆盖率连续43年居全国首位

2022-04-26 10:59:3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4月26日讯 (记者 朱丽萍 文/摄)4月26日,记者从福建省推进林业改革发展再出发新闻发布会获悉,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从2002年的635.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7021亿元,增长11倍,年均增长近13%,位居全国前列。

福建森林覆盖率连续43年居全国首位

截至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6.8%、连续43年居全国首位,全省植被生态质量指数和生态文明指数均居全国第一。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旭东介绍,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林业改革发展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亲自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林业“八大工程”,成就了绿水青山,富裕了万千林农。

回首20年,福建林业改革发展勇毅前行、成绩可圈可点:

20年来,福建持续推进林权改革,活了机制。福建扎实推进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等综合改革,建立起责、权、利相统一的集体林业经营新机制,让福建林业发展充满生机活力。

20年来,福建持续推进科学经营,美了生态。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不断提高,2002年以来新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1个、新建省级自然保护区9个,武夷山国家公园成为全国首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之一。

截至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6.8%、连续43年居全国首位,全省植被生态质量指数和生态文明指数均居全国第一。

20年来,福建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强了产业。2002年以来,全省着力建设一批速生丰产林、国家储备林、珍贵用材林基地,实施一批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全省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每亩7.8立方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3.8%,累计生产商品材1.24亿立方米。全省竹产业总产值达831.4亿元,花卉苗木全产业链总产值达1164.8亿元,均居全国前列。全省经济林面积达2565万亩,总产值447.92亿元。

培育形成一批产业链条完整、辐射带动力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林业产业加工集群,全省林业加工产值达4820.8亿元。全省森林旅游产业总产值达881.1亿元,授牌“森林人家”700多家,创建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示范基地51个。

据统计,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从2002年的635.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7021亿元,增长11倍,年均增长近13%,位居全国前列。

20年来,福建持续推进林农增收,富了百姓。2021年,包括广大林农在内的福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2万元、比增11.2%,重点林区林农涉林收入约占总收入的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