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打造八闽特色的“书香政协”

2022-04-23 15:04:25来源:人民政协报

福建:打造八闽特色的“书香政协”《人民政协报》 (2022年04月23日第02版)

打造八闽特色的“书香政协”

——全国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深入开展 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福建分会场侧记

4月22日,全国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的分会场之一设在福建,全省上万名政协委员满怀期待。早上8点30分,69位福建省政协视频连线分会场参加人员已在会场坐定,等待着这场跨越空间的对话。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代表省政协以视频连线方式作交流发言。“全国政协开展的委员读书活动是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创新举措,塑造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崇学善思的全新气象。”崔玉英深有体会。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崔玉英分享了福建省政协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闽17年半的求索奋斗历程,以《习近平在福建》等鲜活教材为载体,确定“感悟思想之源·感怀为民初心”读书主题,分六个专题进行贯通历史与现实的学习感悟。

去年来,在全国政协精心部署推动下,福建省政协把委员读书活动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基础工程,着力打造八闽特色的“书香政协”。目前,已形成“半月一专题、每周一导读、每日一领读”的读书格局,推送导读文章300篇,并把全体委员编入9个读书小组,交流发言54万条,同时选编“委员读书精粹”83期4000多条,呈现出朝读夜诵、逐浪比高的生动局面。

读书贵在有恒。崔玉英表示,省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政协部署和汪洋主席重要讲话要求,一以贯之抓好读书学习,以高质量读书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取得新成效。

线上,“屏对屏”交流读书心得感悟;线下,“面对面”碰撞履职贯彻思路。“委员读书不是‘独善’的个人之事,而是‘兼济’的政治之责。要在‘读’中思、在‘思’中学,让委员读书活动与自身履职工作双向互动、有机融合。”参会的省政协秘书长陆开锦说。

“经过长期不间断地学习,我不但成为‘书香政协’的积极参与者,更是终身受益者。”住闽全国政协委员江尔雄说,在把书不断“读厚”,把“问号”拉直的学思践悟中,读出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履职担当。下一步,将更加珍惜这宝贵的学习平台,以书香涵养“政协气质”,成为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刘珂则认为,委员读书活动是一种“共享式”体验,是一场“全天候”课堂,让每位委员在读书学习中建言资政、在建言资政中提高能力,以委员读书“小循环”,提升素质能力“大循环”,“我们要持续将读书活动作为履职‘新常态’、生活‘新内容’、交流‘新渠道’。”她说。

“座谈会非常精彩,再次让我们感悟要‘读什么书’和‘该怎么读’。”“春好正当读书时,要持续通过政协平台引导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视频连线结束,与会委员们意犹未尽地讨论着。(记者 王惠兵)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