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全省人大系统积极助力打赢疫情歼灭战

2022-04-14 09:09:24来源:新福建

新一轮疫情突袭,战“疫”再次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建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闻令而动,积极作为,为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人大力量、体现人大担当。

迅速行动 齐心协力勇担当

疫情如火,责任如山。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动融入战“疫”大局,迅速行动,在忠诚履职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

3月18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力量。

第二天,一封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出的《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迅速刷屏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朋友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广大人民代表应有的理念和责任。”倡议书号召,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服务人民群众,带头做好宣传引导,汇聚强大合力,共同战胜疫情。

“在这里,我们都是‘大白’。”3月23日起,泉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一线抗疫工作队开始进驻封控的丰泽区霞淮社区。摸排情况、核酸检测、抗原检测试剂发放……穿上防护服,每天早上5:30队员就开始忙碌了,在闷热的防护服里,队员们经常要工作到深夜甚至凌晨时分。工作队及时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协调属地区、街道和相关部门解决物资保障、物流配送、医疗药品、突发病人就医、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等五个方面落地“最后一米路”的问题。在工作队的努力下,仅一天多时间,封控社区内的生活物资保障、物流配送和药品保障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委会领导带队下沉一线,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及时向政府职能部门通报,推动人民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厦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深入重点区域检查和督导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莆田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深入基层,加强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和做好集中医学观察点协调保障、医疗救治、健康检测、挂钩县区督导等工作……其他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乡镇(街道)人大也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因难而上 冲锋在前聚力量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他们在各自领域,发挥自身优势,投身防疫一线,他们或冲锋在前、奋勇逆行,或昼夜坚守、护卫家园,或慷慨解囊、雪中送炭,或志愿服务、纾困解难,主动扛起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职责。

冲锋在“疫”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郑奎城从“两会”会场返回福建,就直奔泉州、漳州等地,投入到流行病学调查溯源、疫情分析研判、应急处置中。省人大代表、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主管检验师吴贤先后参与检测泉州、福州的数万份核酸标本。南平市人大代表、建瓯市总医院院长黄荣彬每天检查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相关工作情况,并深入分院巡查督导。仙游县人大代表、郊尾镇湖宅村村医刘永光上门为居家隔离群众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环境消杀等工作。

筑牢疫情防控网。省人大代表、福州市公安局温泉派出所教导员陈明月坚守在核酸采样点,指导群众有序参与核酸检测。德化县浔中镇人大代表、金凤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连婉琼加班加点组织布置核酸采样现场、保障防疫物资和居民生活物资、参与流调等工作。

爱心捐助暖人心。全国人大代表丁世忠所在的安踏集团及和敏基金会,向泉州市抗疫一线捐赠1000万元现金及2000万元装备物资。省人大代表、美岭集团总经理苏清泉向泉州市慈善总会捐款3800万元。泉州市人大代表、鸿星尔克集团总裁吴荣照向泉州红十字会捐赠总价值500万元的物资,并第一时间向鲤城区政府提供近500套生活设施齐全的全新人才公寓,用作疫情临时隔离点。永泰县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三连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坤金、副董事长饶锋捐赠价值30万元的防疫物资,支援永泰县梧桐镇的封控区和管控区防控工作。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随处可见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身影,在同心抗疫中汇聚起来自人大代表的坚实力量。

同心战疫 防控一线践初心

危难之时见真情,关键时刻显担当。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响应号召,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这场硬仗中来,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漳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党员先锋岗,及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奔赴防控一线。43名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从抗疫第一天开始就轮流下沉到挂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协助医务、社区等工作人员做好核酸采集点现场秩序维持、“三码”联查、核酸检测预登记及相关问题解答等工作,为2000余人次核酸检测提供服务,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厦门市翔安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志愿者下沉蔡厝、鼓岩、赵岗、祥吴社区参与村(居)卡口测温验码、核酸检测录入、维持秩序等各项工作。

南平市建阳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全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共建的七贤社区开展“三码”联查工作;引导群众正确佩戴口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网”。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硬核担当和作为,成了战疫中的一抹亮色,彰显了新时代人大力量和代表风采。(记者 郑昭 通讯员 卢国祥 陈榕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