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南强“作答”,再启百年新征程

2022-03-28 08:56:21来源:福建日报

南强“作答”,再启百年新征程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全景图(厦门大学供图)

新闻回放

2021年4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强调,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希望厦门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鹭江百年潮涌,南强英彦蔚起。去年4月6日,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肯定了厦门大学的办学成就,更对学校下一个百年发展提出新目标新希望。

“总书记的贺信为学校开启新百年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极大激发了全体师生员工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极大增强了厦大人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厦门大学校长张荣表示。

不久前,经国务院批准,厦门大学6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加快;林圣彩、谢素原两位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校新增15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9名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一年来,厦门大学坚持用贺信精神指引一流大学建设,谱写百年厦大新篇章,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坚持立德树人 建设一流大学

“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一年来,厦门大学砥砺奋进,回报关怀。

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4类项目立项数均居全国高校第一位……

高位谋划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学校加强学科整合,构建分类建设和梯次发展的学科建设体系——从建设11个学科群转变为构建“6+5+1”学科建设体系。具体重点建设教育学、化学、生物学、海洋科学、生态学、统计学6个一流学科,并发挥一流学科的整体带动作用,布局建设中国特色经济学与管理学、法治与公共治理、材料与智能制造、公共卫生与转化医学、闽台文化演进与两岸融合发展及海上丝绸之路5个优势特色领域。同时,加强基础学科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在学科交叉创新建设下,越来越多的新项目、新平台超越单一学科,在厦门大学悄然诞生。具有厦大特色的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亮点频现——

社会与人类学院教授王传超深耕体质和分子人类学领域,以跨学科视野,运用科技手段述说文明演进这一古老话题,改变了东亚地区尤其是中国境内考古基因组学研究长期滞后局面,在Nature杂志上发表突破性研究成果;学校成立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整合经济、管理、法学、国家治理与公共服务等领域学者,以多学科的视角和问题导向研究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问题……

除了学科建设,厦大始终将立德树人贯穿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

在高质量人才培养上,学校新增4个教育部拔尖计划2.0基地,入选基地总数居全国并列第11位;从2022级开始,实行“南强优秀博士生培育计划”,选拔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青年学术拔尖人才和未来科技领军人物。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学校创新“全员参与、全程贯通、全域协同”人才培养机制,全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个性成长。芙蓉二宿舍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共享空间内,校办副主任周民钦和三位同事作为兼职辅导员,带领学生围绕党建、脱贫攻坚、考研等主题以沙龙形式互动学习。如今,学校已有200名机关干部、专业教师、工程实验技术人员自愿成为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

心怀“国之大者” 服务国家战略

今年初,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向厦门大学发来感谢信,感谢厦门大学在疫苗研发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加速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厦门大学瞄准国际科技前沿,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科技平台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走进我省首批四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的嘉庚创新实验室,这里正不断推进能源材料领域的战略科技平台建设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实验室联合诺奖团队、院士团队、高端产业化团队等开展了30余项科技攻关项目,攻克了锂离子电池用硅基负极材料规模化制备、铜抗氧化防腐等10余项关键技术,其中多项技术有望打破国外垄断或颠覆现有工艺。

急国家之所急,攻关“卡脖子”技术,厦门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全面加快建设;服务国家生物医药重大科技创新战略,厦大今年1月开工建设福建省生物制品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翔安实验室);围绕海洋强国战略,学校正整合跨学科资源,协同省内外科研院所及涉海领军企业积极发起“福建海洋创新实验室”,建设海洋领域国家实验室福建基地……厦门大学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国家高端决策咨询、助力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方面动作频频。

实施“聚力工程” 阐扬世界文化

去年,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7位教师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21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作为中国首个在海外建设独立校园的大学,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实力日益提升。

在建校百年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厦门大学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一年来,厦大牢记嘱托,着力实施“聚力工程”,对外交流与合作迈出新步伐。

“尤其在深度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发展等方面,为学校的开放发展增添了新内涵。”厦门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蔡舜介绍。

2021年11月,“2021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厦大开幕。该会议促成签约项目32项,校企合作项目14个,研究院/平台5个;

2021年9月,厦门大学与厦门市人民政府、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三方,根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精神,共同发起成立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助力“数字福建”“数字中国”“数字命运共同体”建设;

厦大积极参与厦门金砖新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建设,精选一支培训师资队伍进入基地培训专家库,贴合国内外参训对象能力提升的学习需求,提供相关课程,举办相关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等系列活动;

加深与世界排名前200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合作高校增至52所;

……

构建开放发展、强强合作的新格局,今日的厦大,正更加自信地将中华文化远播海外。(记者 林丽明 杨珊珊 通讯员 李静 欧阳桂莲)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