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省第40届爱鸟周启动 10大明星鸟种公布

2022-03-25 16:39:15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25日,以“守护蓝天精灵,共享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福建省第40届爱鸟周在福州以线上方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福建省林业局联合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等单位组织观看福建省明溪县生态观鸟宣传片,并向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派送了《福建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挂图》。省林业局王智桢局长向2022年度“相约最绿福建,探寻飞羽精灵”观鸟挑战赛承办单位明溪县林业局、省观鸟协会进行授旗,明溪县人民政府王德礼副县长宣布了2021年度观鸟挑战赛获奖人员名单。

福建省第40届爱鸟周启动 10大明星鸟种公布主办向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派送了《福建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挂图》。王东明 摄

王智桢局长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生态文明建设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事。福建省位于东亚候鸟迁徙通道,是众多候鸟迁徙时的能量补给地,保护好福建鸟类资源对全球鸟类多样性保护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各地实际,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下,创新活动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候鸟护飞行动,坚决打击非法猎捕、交易鸟类等各类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生物安全多样。

福建省第40届爱鸟周启动 10大明星鸟种公布省林业局王智桢局长(左一)向2022年度“相约最绿福建,探寻飞羽精灵”观鸟挑战赛承办单位授旗。王东明 摄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武明录秘书长视频致辞时表示,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中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经国务院批准,自1982年开始举办的“爱鸟周”活动,在提高公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动员全社会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真诚地希望公众的参与,使保护鸟类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使鸟类自由地翱翔在天空,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增加最靓丽的色彩。

福建省林业局、国家林草局福州专员办、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联合于2021年举办“相约最绿福建,探寻飞羽精灵”观鸟挑战赛,全年共收到142位观鸟者提供的1866份记录,覆盖全省各地,记录到鸟类共483种。根据数据统计,鸟友们推荐了福建省十佳观鸟胜地、十大明星鸟种、十大高光(罕见)鸟种。

十佳观鸟胜地:武夷山国家公园、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明溪县、永安天宝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福清江镜农场、厦门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连江东岱镇山堂村、南安市围头湾。

十大明星鸟种: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中华秋沙鸭、勺嘴鹬、白鹤、中华凤头燕鸥、东方白鹳、黑脸琵鹭、卷羽鹈鹕、鸳鸯。

十大高光(罕见)鸟种:白头鹤、遗鸥、黑鹳、彩鹮、海南鳽、斑头雁、绿背姬鹟、白腹毛脚燕、叽喳柳莺、金头缝叶莺。(记者 王东明)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