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感恩奋进这一年|敢闯敢试的平潭

2022-03-24 09:57:13来源:福州日报

感恩奋进这一年|敢闯敢试的平潭平潭口岸金井作业区吉钓港。念望舒 摄

与海为伴,向海而生。蓝色是平潭的底色,敢闯敢试是平潭的基因。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对福建发展寄予厚望,活力迸发的平潭大地再起春潮。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一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提出的“四个更大”要求,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旅游品质提档升级、两岸融合谱写新篇、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用实际行动做好“四篇大文章”,奋力开启“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征程,书写出这座开放开发前沿海岛的使命答卷。

感恩奋进这一年|敢闯敢试的平潭金井新城。江信恒 摄


引燃高质量发展新爆点

今年3月初,平潭凯隆环保渔业设施生产基地项目成功签约,为实验区“一周一签约”的成绩单上再添一笔。至此,从去年底开始的“一周一签约”活动已成功签约福建志特新材料生产基地、福建省诚忠跆拳道总部项目、“海洋之星”(平潭海洋牧场)项目等10个招商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29.05亿元。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实验区为开拓招商新局面所作出的创新性努力。去年10月,实验区成立投资促进委员会,在全区各级各部门中抽调精兵强将,统筹项目招商引资、落地建设以及产业培育发展工作,凝聚起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同时,实验区实施“一周一签约”活动,加快招商转化,让项目朝着发展蓝图持续迈进,一季度计划完成签约15个项目。

感恩奋进这一年|敢闯敢试的平潭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念望舒 摄

为进一步发挥优势撬动产业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再添源头,实验区打出一套组合拳。

2021年,实验区召开成立以来的首次党的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深入研究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旅游经济发展趋势、发展特点、发展规律,从实验区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出发,聚焦一批新兴业态,瞄准产业链若干环节,紧盯行业头部企业开展招商引资。

为此,实验区投资促进委员会按照“一个重点产业、一份产业报告(规划)、一张招商图谱、一个招商方案”的工作思路,围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重点产业招商方向,瞄准重点区域、头部企业,绘制招商图谱,形成招商目标信息库。目前已绘制海洋、芯片、能源等行业招商图谱30张。

谋在深处,干在实处。成立以来,实验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先后前往上海、杭州、广州等近20个城市开展精准招商对接活动,对接洽谈客商超110团次,深入洽谈推进国际汽车文体科创产业园等70多个项目。

这样的“破局点”成为引燃实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爆点”,实验区产业培育亮点频出——文旅产业加快发展,物流贸易高速增长,集成电路产业粗具规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了。

感恩奋进这一年|敢闯敢试的平潭鸟瞰南岛语族博物馆。林映树 摄


谱写两岸融合新篇章

去年11月,集装箱货轮“鲁丰”轮开启了“平潭—台北—台中”航线的首航之旅,这也标志着第一条以平潭为母港直航台湾本岛的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开通。

“鲁丰”集装箱货轮航线开通后,既能满足平潭对台货物舱位需求,又进一步提升了对台跨境电商物流时效,吸引省内外的一般贸易货源到平潭来,助力平潭一般贸易量比重不断增加。数据显示,首航至今,“鲁丰”轮一般贸易量运载量约为1200个标准集装箱,航次一般贸易货量占比约57%,极大丰富了平潭港口现有的物流生态圈,进一步促进平潭全面综合性“服务型物流业”发展,实现两岸货畅其流。

接下来,“鲁丰”轮计划将航班增至一周3班,吸引大陆货物由平潭入台。同时,大力拓展台湾货物从平潭发往国内各地,打造两岸货物双循环的良好态势。

“鲁丰”轮只是实验区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平潭在过去一年,不断深化两岸交流融合,对台农渔产品进口、跨境电商对台出口均占大陆总额50%以上;创新推出“台胞诚信闪贷”“台医通”,成立台胞应急救助基金,方便更多台胞台企落地发展;成功举办第二届IM两岸青年影展、第十届共同家园论坛等品牌活动,积极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两岸融通路径持续拓展,两岸同胞更加走近走亲。

坚守对台初心使命,平潭勇于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两岸标准共通,率先构建职业资格、企业资质、商品检验的全链条采信体系,在对台创新上累计形成118项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56项,13项平潭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4项改革成果获评全国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对台特色创新占福建自贸试验区七成以上。

去年底,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下一步,实验区将聚焦“往来便利、深度融合”主题,全面提升两岸融合新水平。充分发挥两岸交流合作的“桥头堡”和“试验田”作用,实行更加灵活、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对台政策,全面落实两个同等待遇。持续探索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融合发展,做足“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文章,实现经贸合作更加密切、人员往来更加便捷、民心融合更加紧密。

感恩奋进这一年|敢闯敢试的平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