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为何要短期动态反复检测核酸?

2022-03-24 09:28:55来源:福建卫生报

近日,福州各区陆续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一些居民不解,为何短期反复检测?

福建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张山鹰教授介绍说,相比新冠肺炎的原始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更容易进入细胞,具有更强的传染性,更快的传染速度。最早期的新冠病毒传一代要5~7天,到了奥密克戎变异株,2~3天就传一代,更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因此我们需要‘以快制快’,通过尽早筛查切断病毒传播链,避免传染。”

除了快,还要反复做,因为有些感染者要经过多次检测才能检出阳性,多轮核酸检测是有必要的。

感染奥密克戎株后,人体内的病毒数量是动态变化的,如果恰好在抑制期进行核酸检测,病毒载量少,可能就检测不出来,病毒入侵后人体“免疫系统”会开启应战模式,采样时如果正好是免疫系统占据上风,那么感染者的病毒载量会偏低,甚至病毒还没侵蚀到采样部位,就有可能在检测之中成功“逃脱”。因此,多次采样可提高检出率。特别是对于重点人群,更要进行多次检测。

需要反复检测还因为,奥密克戎株传播期多发生在感染后1.5~5天,感染病例间的代间距平均为3天,短期内动态反复检测,才能有效检出。

此外,检测结果还会受到疫苗的影响。因为人们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即便感染病毒,人体产生的抗体也会对病毒进行中和与清除,导致病毒的检出率降低,需多次检测才保险。不同采样者的手法有差异,只做一次核酸检测也容易出现假阴性,需通过多次采样来提高核酸检测精准度。(记者 张鸿鹏)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