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春天的回响丨福建人的有福生活,是什么样?

2022-03-24 14:28:37来源:新福建

新闻回放

2021年3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登上郊野福道的观景平台,榕城风光尽收眼底。

“总书记回家了”“常回家看看”……在福山郊野公园福榕园,欢笑声此起彼伏。总书记兴致盎然:“福州,有福之州啊!七溜八溜不离虎纠(意:福州)!”“现在全国都在抓生态文明建设,福州一年四季常绿。生态就是一个最好的条件。”

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领导实施了福州市“3820”工程,勾画跨世纪福州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

习近平指出,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现在的建设都符合这个方向,跟我们当时设想是一致的,而且发展得比我们设想还要好。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2021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到访福山郊野公园。

他指出——

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殷殷嘱托记心间,踔厉奋发勇向前。

春天的回响丨福建人的有福生活,是什么样?弯弯的步行道绕着福山郊野公园

一年来,福山郊野公园的“绿色浪潮”向整座城市奔涌,出门见园、推门见绿,让福州获得了“千园之城”的美誉。

而今,这种“生态福气”正从省会向八闽延伸。

探索“公园+” 市民体验越来越好

“打卡,换礼物!”每天中午12点多,在福山郊野公园的1号入口,在附近福州软件园一些企业上班的员工总会把“饭后百步走”选择在这里。

福山郊野公园服务中心主任李滨介绍,2021年,郊野公园建设完善了智慧步道等设施,策划推出了运动里程产生绿色能量、兑换伴手礼品的服务活动。目前,注册打卡人数已接近10万。

春天的回响丨福建人的有福生活,是什么样?每天有很多市民到公园健步走或慢跑

取名于“州西北,有福山”的福山郊野公园,经过几年建设,已从寂静之地变成了“城市绿肺”,去年9月还晋升为3A级旅游景区。公园里,总长达20公里的福道把24个重要景观节点串联起来,成为市民游客亲近自然、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调研时,实地了解郊野福道风貌,登上观景平台,远眺福州新貌,要求“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

李滨介绍,去年以来,公园里新增了5家大众茶馆,用亲民价格为市民游客提供休闲茶饮和福州小吃;新增观光车运营线路,给大家提供“乘车逛山地公园”的新体验。

目前,福道平时客流量每天约1.3万人次,周末、节假日客流量可达每天3万人次。

春天的回响丨福建人的有福生活,是什么样?公园内的大众茶馆

未来,福山郊野公园还将聚集更多新“福气”——

按照规划,福山郊野公园将启动三期工程建设,把福道延伸得更远,可以看到闽江风光,形成“看山看城看江”的绝美风光线,打造集景观欣赏、山林野趣、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福文化推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名片。

春天的回响丨福建人的有福生活,是什么样?

描绘“山水画” 生态福利越来越多

“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七溜八溜,不离虎纠(意:福州)”,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兴致盎然的一番话,让福州市民倍感亲切、无比骄傲。

漫步在这座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美丽都市,最重要的生态优势——山水资源,可触可感:三山两塔见证千年中轴线,闽江、乌龙江穿城而过,58座城市山体绿意葱葱,107条内河蜿蜒流淌……

春天的回响丨福建人的有福生活,是什么样?图源:福州日报

如何把城市山水资源,变成老百姓的生态幸福感?

去年以来,福州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的重要指示,大力实施闽江乌龙江“两江四岸”整体品质提升工程、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提升二期工程等项目,为城市创造新空间、增添新魅力。

2021年10月,作为“两江四岸”提升工程的代表作,三江口生态公园建成开放。

这座公园总绿地面积达1893亩,不仅配套建设了儿童乐园、篮球场、足球场等丰富的设施,还创下了多项“福州之最”。

春天的回响丨福建人的有福生活,是什么样?三江口生态公园。叶义斌/摄

以三江口生态公园为代表,去年以来,福州在两江四岸新建了花海、湿地等多个特色滨江公园,在65公里的江岸线上,打造滨江风貌彰显、亲水环境宜人、公共空间有活力的城市新空间,并发布10条两江四岸精品景观带旅游线路,为市民生活和游客观光打造了全新的“福地”。

聚焦人民向往,用好山水资源,福州不仅依托名山、大江建设大公园,还借助内河水系综合治理等工程建设串珠公园,把公园变成群众身边的“福袋”。

春天的回响丨福建人的有福生活,是什么样?西湖公园。叶义斌/摄

目前,全市公园总数近1500座,被誉为“千园之城”。去年4月,福州获评全国十大“大美之城”,考核指标得分最高的就是民众对公园绿地的满意度。

践行“生态美” 宜居八闽越来越美

“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宏伟蓝图,近年来又多次就福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放眼八闽大地,福山、福水、福地、福气已经成为全省人民群众幸福感的新增长点。

春天的回响丨福建人的有福生活,是什么样?山海健康步道 图源:厦门日报

据介绍,厦门市去年共新改扩建城市绿道60公里,完成年度计划的150%。

过去40年,厦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981年的1.79平方米提升到现在的14.6平方米,相当于从“一张床”跃升至“一间房”。

一条条绿道串联起城乡绿色生态空间,持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放眼福建全省,2021年,八闽大地再次交出一张优秀的生态成绩单:

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主要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等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数量居全国前列。

霍童溪(蕉城段)、福州滨海新城岸段2个生态治理示范点,分别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美丽海湾”案例。

蓝天白云之下,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行路见荫、四季见花,福建越来越多的百姓惊喜地感叹“家门口更美了,幸福感更强了”。

数据显示,福建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达到91.9%,生态福利成为全省人民心底的骄傲、幸福的源泉!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