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递补获得福建田径首枚奥运会奖牌 汤星强:努力做到最好

2022-03-23 10:58:46来源:福建日报

递补获得福建田径首枚奥运会奖牌 汤星强:努力做到最好2021年8月6日,汤星强在东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前。(资料图片)

荣誉可能会迟到,但一定不会缺席。

21日,国际田联官方平台正式认证,中国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队递补获得东京奥运会铜牌,同时更新了中国男子接力队成员资料介绍。在队员们的荣誉一栏中,均添加了“奥运会铜牌得主”。这也意味着来自福建的汤星强携手中国百米飞人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拿到了职业生涯首枚奥运奖牌。

这枚迟到的铜牌改写了福建田径乃至中国田径的历史:这是福建田径历史上首枚奥运会奖牌,也是中国田径接力队的第一枚奥运会奖牌。

汤星强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很高兴能够看到国际田联确认将这枚宝贵的奥运会铜牌补发给我们。一直难忘去年夏天的东京之旅。今年有很多重要的比赛,我们也会努力做到最好,谢谢大家对我们的支持”。

这是一枚原本就属于中国队的铜牌!

在2021年8月6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汤星强和队友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以37秒79的成绩获得第四名,追平全国纪录。

赛后的例行兴奋剂检测显示,夺得银牌的英国队成员乌贾尿样检测呈阳性。9月,乌贾的B瓶尿样检测结果也呈阳性。

今年2月1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乌贾被认定违反了反兴奋剂规则,他在东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的成绩将被取消,并没收奖牌、积分、奖品、证书。

根据相关规则,英国男子短跑接力队在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的成绩也将被取消,并没收奖牌、积分、奖品、证书。

对于汤星强来说,这枚迟来的铜牌更是过去五年不停奔跑的证明。

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21岁的汤星强横空出世,与中国接力队一起斩获男子4×100米接力第四名,一鸣惊人。

然而此后,汤星强遇到了训练的瓶颈,成绩止步不前,甚至还产生了退役的念头。直到2019年转投国内著名田径教练袁国强门下,汤星强才重新回到了大众的视野。

汤星强说:“感谢省体育局、省田自中心对我一直以来的栽培,在低谷的时候依然相信我,让我一直心无旁骛地训练,一路走来跌跌撞撞,也很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

把坚持作为人生的注脚,汤星强一路浮浮沉沉,跑向涅槃。2021年,汤星强迎来了田径生涯的大爆发。

在当年6月11日进行的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汤星强跑出10秒22的成绩,刷新了五年来的个人百米最好成绩;紧接着在7月11日举行的杭州田径邀请赛上,他又以20秒39的成绩刷新了200米个人最好成绩。

在东京奥运会之前的比赛中,汤星强把曾经的自己甩在身后,也再一次把现在的自己推到了东京国立竞技场的大舞台上,并和队友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除了东京奥运会之外,汤星强2021年还在陕西全运会上夺得了男子200米和4×100米接力两枚金牌,风头一时无两。

汤星强说:“接下来我会继续努力训练,争取突破自己,向着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继续努力拼搏。”

日前,他在广州举行的2022年田径短跑项群测试赛上,以10秒28的好成绩夺得100米冠军。

对于汤星强来说,目标已定,发令枪已响……(记者 肖榕)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