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

2022-03-23 10:34:13来源:幸福福鼎

回望2021年的桐川大地,发展的动能澎湃涌动,一个个发生在工地上、厂房间、城乡里的新变化,无不令人振奋。

这一年,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福鼎市“磁吸效应”与日俱增,优质项目纷至沓来,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开启了逐梦千亿工业时代、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新篇章。

产业发展增活力

2021年1月5日,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开工,吹响新一轮建设号角;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工程

同年12月21日,该项目2号厂房投产,正式拉开生产序幕,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福鼎时代1号、2号厂房全景

2022年2月7日,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四期开工建设……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四期工程

该基地位于福鼎市前岐镇,是宁德时代迄今为止全球布局的最大单体项目,规划产能120GWh,产值超千亿元。

短短一年,平地崛新城,豪情展宏图。自落户以来,福鼎全市上下便抱紧这一“金娃娃”项目,真抓实干,创造更快的项目建设“福鼎速度”,推动更好的产业发展“福鼎质量”。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鼎盛钢铁项目(资料图)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宁德邦普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资料图)

争分夺秒战犹酣,随着产业聚集效应和带动支撑作用不断增强,福鼎市重点推进前岐—双岳片区、龙安—店下片区、佳阳片区3个千亿片区建设,促进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点燃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福能龙安热电检修人员开展检修(资料图)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福鼎凯欣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锂电池电解液项目施工(资料图)

主导产业加快发展,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汽摩配、食品加工等产业技术改造加速实施,白琳石材标准化产业园实现“破旧立新、退转升聚”,26家企业完成厂房标准化建设并投入生产;全市33个项目列入省、宁德市重点技改项目,全年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5%;新增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6家、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6家;宁德核电入选省工业现有龙头企业;龙安化工园区被认定为宁德市唯一的省级化工园区……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

将目光转向其他产业,亦是捷报频传:福鼎白茶再上新阶,品牌价值突破50亿元;福鼎黄栀子荣获国内栀子产业首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福鼎栀子花上榜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海洋牧场持续深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成果进一步巩固;第三产业回暖升温,文旅、体育、商贸等产业融合发展,获评全国首个美食地标城市、首批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市。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福鼎白茶生态茶园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品品香白茶庄园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绿雪芽白茶庄园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白琳老街逐步“涅槃”,成网红打卡点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贯岭栀子基地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佳阳海上田园综合体项目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太姥山 赵高翔 摄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嵛山岛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牛郎岗海滨旅游度假区 张争鸣摄

营商环境更优质

获得诸多项目“青睐”,跑出项目“加速度”,亦折射出福鼎市的营商环境之优。

去年3月19日,福鼎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取得与福鼎市自然资源局签订的土地交接单时,同步领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交地与交证“零时差”。3月22日,福鼎市住建局紧跟其上,为其颁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真正做到“拿地即开工”。

为福鼎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不动产权证,实现“交地即交证”

让营商“软”环境成为发展“硬”实力,这样的“大提速”,在福鼎已不鲜见。

一年来,福鼎市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出台《福鼎市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成立福鼎市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业、茶企、服务业、建筑业四大产业发展服务队和项目专员服务队,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坚持在提升效能、优化服务、激发活力等方面加强探索,推动人才、信息、资金、技术等优质要素聚集,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鼎”。

与之相呼应,“最多跑一趟”改革纵深推进,实现39件个人和企业事项“一件事”全流程办理、22件高频民生事项“城乡同办”、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审批时限不超过50天;推行工商注册“零成本”,实行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自助办理,企业开办实现“半日办结”。

随着一系列贴心举措不断落地,福鼎市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数据显示,2021年福鼎市签约超亿元项目19个,总投资262亿元;全年报批土地1909亩、林地2706亩,落地国开行最大县域单笔贷款;全年减税降费8500万元,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99亿元、增长20%,支农、支小再贷款总量均位列宁德首位。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了解农户的贷款需求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到茶园了解贷款需求,发放“茶贷通”

文明花开幸福城

穿行在福鼎市的大街小巷,满目青环翠绕,街道美观整洁、交通畅通有序、邻里谦恭礼让……一幅文明和谐的新画卷正从容运笔。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小朋友自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向群众发宣传单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居民自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更舒适、更美好,这种改变源自一场全面而又深刻的“文明大变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去年3月,随着“创城”冲锋号嘹亮吹响,福鼎全市上下迅速行动,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共迎“文明之约”,让“面子”和“里子”双双质变。

一年来,回应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福鼎市同步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城区建设,推动城市由沿桐山溪向环玄武湖发展,提速建设百胜、海湾、铁锵新区,加快开发塔下片区,着力打通一批瓶颈路、断头路,加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雨污管网等改造,新建一批口袋公园、绿道慢道、停车场等,不断扮靓城市夜景,改善市容市貌。

转向乡村,福鼎这一年共投入乡村振兴资金5.3亿元,启动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完成改造“四好农村路”65公里,整治农房4520栋。太姥山镇连续六届获评全国文明镇,点头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佳阳畲族乡获评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潋城等3个村获评全国文明村,松洋等2个村入选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桥亭等7个村入选省级传统村落。

从城市到乡村,从行业从业者到文明劝导队,从青年志愿者到理论宣讲轻骑兵……福鼎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朝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大步前进。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东扩南移面海环湾”发展的新城区

感恩奋进这一年:奋楫扬帆的福鼎福鼎城区

当下有为,未来可期。“十四五”期间,福鼎市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主动融入宁德大湾区开发和“一核两廊五轴”发展格局,按照“三抓两创一目标”的落实机制,全力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