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赖应辉:为国家粮食安全鼓与呼

2022-03-22 11:57:40来源:人民政协报

“尽管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从长远来看,粮食供需还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而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也给全社会上了一堂生动的粮食安全‘警示课’。”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局长赖应辉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应及时抓住大数据时代下的机遇,建设覆盖粮食生产、流通、储备、消费全链条的“数字粮食”平台,是新时代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有效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长期从事粮食工作的赖应辉,对粮食安全格外关注。

履职4年来,他围绕着国家粮食安全到东北调研黑土地保护、到山东河南调研粮食产业发展、到安徽江西调研粮食质量监管……走田头、入粮仓、看市场、访企业。通过调研,4年来赖应辉撰写了9件保障粮食安全方面的提案,全部被全国政协立案,并得到提案办理单位的答复,许多建议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采纳。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赖应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但是,我们在看到粮食年年丰收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国粮食安全的基础还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法律法规,还缺乏完整性和系统性。至今还没有一部针对保障粮食安全的专门法律。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进程”;十三届全国人大也将粮食安全保障立法列入五年立法规划一类项目。如何加快粮食安全保障法的出台,成了赖应辉“心头事”。

2019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赖应辉提交了《关于加快<粮食安全保障法>(草案)起草工作的提案》,提案交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办理。“随后,提案办理部门邀请我参加粮食安全保障法的调研座谈会、起草座谈会,以及司法部主持的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调研活动。除了提案的建议外,在每次的调研、座谈中,我都提出更为具体的建议,有关部门对我的建议非常重视,积极采纳。对一项工作持续提出建议,助力该工作的推进,既实现了政协委员履职的成效,也达到了推进工作落实的目的,这种形式的资政建言很有意义。”赖应辉回忆着提案办理的点滴细节。

“2021年,我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提了4件提案,都得到有关部门的答复,能为国家粮食安全建言,并受到重视,感到很高兴,进一步鼓舞了我履职的热情。”赖应辉高兴地说,今年,我还是围绕着国家粮食安全,提交了3件提案,分别是《关于建设数字粮食保障粮食安全的建议》《关于改革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促进粮食结构调整的建议》《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确保政府储备粮安全的建议》。

其中,《关于建设数字粮食保障粮食安全的建议》提案中,赖应辉建议,要利用大数据、5G等新技术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数字粮食”统一标准,实现粮食数据标准化,以便涉粮数据在涉粮部门间能互联互通共享;要建立“数字粮食”统一平台,各部门、单位按统一标准,及时采集数据、推送数据;要加大“数字粮食”建设力度,深入实施“智慧农业”,实现粮食全产业链“上云用数赋智”;二是要建立“数字粮食”建设协调联动机制,强化政府及部门与其他涉粮利益主体间的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共同发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记者 李元丽)

《人民政协报》(2022年03月22日第06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