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港高质量发展位居全国前列 集装箱吞吐量有望登上全球第十三位

2022-03-21 11:19:32来源:厦门日报

近日,《中国港口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海港篇)》(以下简称《报告》)对外发布。《报告》显示,厦门港在绿色发展、船舶停时、航线覆盖度、经济贡献、服务在线化、口岸便利化等方面在全国港口中排名靠前,高质量发展趋势良好。

《报告》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共同研究发布,对沿海23个主要样本港口进行评测,具备专业性、权威性。厦门港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近些年来,厦门港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绿色智慧港口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是《报告》中相关指标排名较高的主因。

如在绿色发展方面,厦门港排名位列全国第三。具体来看,厦门港全部168台龙门吊实现“油改电”,从使用柴油转为纯电力驱动,实现“零排放”;引入超过150台电动集卡、电动叉车、电动堆高机,实现提效减排;全港五类专业化码头泊位(集装箱、客滚、邮轮、客运和干散货等)向船舶供应岸电覆盖率均超50%以上,岸电使用量在全国沿海港口位居前列;新投用油电混动海上客船、拖轮,“鼓浪屿”号邮轮计划今年5月进行受电设施改造。该负责人说,近几年来,厦门港连续获得“亚太绿色港口”、四星级“中国绿色港口”等荣誉,足见发展成效之优。

另外,在船舶停时、航线覆盖度、服务在线化、口岸便利化等反映港口营商环境的指标上,厦门港也有优秀表现。例如,厦门港始终保持全港新冠肺炎零疫情,并通过码头智能化建设及改造、“丝路海运”快线、“海上巴士”服务、 “出口直装”“卸船直提”服务、作业单证无纸化、港口使费无纸化结算等一系列领先全国的举措,确保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带动全港航线数量、集装箱吞吐量保持稳中有进。

厦门港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根据2021年世界主要集装箱港口吞吐量情况,厦门港或将再进一步,登上全球第十三位的历史新台阶。今年,厦门港将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围绕建设厦门国际航运中心、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全要素、全方位推进港口高质量发展,助力“两高两化”城市建设。(记者 徐景明 汤海波 通讯员 厦港宣)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