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新机场片区将再添一条“大动脉”

2022-03-15 10:01:06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新机场片区将再添一条“大动脉”顶管施工现场。

厦门新机场片区将再添一条“大动脉”新机场蔡厝片区翔安西路(翔安东路-溪东路段)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顶管作业顺利贯通。

翔安西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是新机场片区供水、供电、通信等市政“生命线”的重要敷设通道。该项目起于翔安东路,终于溪东路,串联蔡厝、莲河两大片区,全长约2.6公里,分为陆上开挖叠拼直埋段与过河顶管段两部分。 

14日,厦门市政集团开发公司下属市政管廊公司(以下简称“管廊公司”)发布消息称,厦门新机场蔡厝片区翔安西路(翔安东路-溪东路段)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完成顶管贯通,市机场片区将再添一条“大动脉”。  

作为新机场片区供水、供电、通信等市政“生命线”的重要敷设通道,该项目起于翔安东路,终于溪东路,串联蔡厝、莲河两大片区,全长约2.6公里,分为陆上开挖叠拼直埋段与过河顶管段两部分。  

所谓“顶管”,是一种不开挖或者少开挖的管道埋设施工技术。“与以往‘开膛破肚’埋管法不同,顶管法施工就是在提前挖好的工作沉井内,借助于顶进设备产生的顶力,将钢筋混凝土管按设计一节一节顶入土中。”据代建单位项目负责人介绍,本次采用的顶管内径为4米,这是目前福建省内使用的最大管径跨河口顶管。 

14日上午9时许,随着一声汽笛鸣响,顶管机从东园端沉井中破土而出,翔安西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主线全面贯通,项目仅耗时近100天。耗时虽短,但项目每“进一步”都不容易——前半段河道水面高差大,易出现管涌、透水、塌陷等险情;中后段为高粘土层,阻力大,土质粘性大,“粘牙”后刀盘切土慢,顶偏、机头抱死的情况经常发生。  

赶工期、抓进度、高质量、保安全。为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管廊公司统筹谋划,要求各参建单位编制顶管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各方前往外省考察学习,熟悉工作流程,引进外省先进设备与施工管理经验,同时通过数字化施工,建设工程全线130节、单节长2.5米、重28吨的预制管件,厘米级调位施工,以“数据替人出力”,保证施工进度又快又稳。

下一步,工程人员将展开管壁支架、底层铺平、管线检修通道等二次结构施工,预计今年9月可进行管线进场铺设工作。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