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感恩奋进这一年|数字化赋能茶产业,让闽北茶叶更香

2022-03-14 15:18:37来源:闽北日报

编者按       

东风浩荡春潮涌,又是武夷好风景。

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平考察,对南平四个方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新南平高质量发展导航定向、擘画蓝图,给南平人民以深切关怀、巨大鼓舞。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周年之际,本报今起推出“感恩奋进这一年”系列报道,全面反映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南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的总目标,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就,激励全市上下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阔步新征程!

感恩奋进这一年|数字化赋能茶产业,让闽北茶叶更香▲福建武夷天地和生态茶业有限公司石维下茶园

11日,天朗气清,福建武夷天地和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众斌的心情和天气一样好,已经联系好采茶工人的他悠闲地在工厂与客人品茶,“只要茶青从山上运下来,做茶就基本上不用担心了。”

不担心制茶,周众斌信心从何而来?这都得益于茶产业数字化建设。

2020年5月,周众斌与福建智云动能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对公司的茶叶生产加工设备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让摇青筒、揉捻机、杀青机等设备有了“大脑”,在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和企业劳动成本的同时,提高制茶效率,保证茶叶品质。

“传统做茶凭经验,现在我们能做到靠数字做茶,实现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做出更好更香的茶。”周众斌说。

据悉,与周众斌合作的福建智云动能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是福建省工信厅智能制造系统茶科技唯一入库供应商。在南平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公司自主研发的物联网通用云控制器、茶数字云工厂、茶产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等已经在我市茶产业中应用,并取得不错的成效:与全市21家茶企合作,安装物联网通用云控制器数字茶山监测系统30套,可覆盖2500多亩生态茶园;制茶设备数字化改造升级160台(套),安装数字云工厂平台8套和茶产业服务平台2套。

“比如数字茶山监测系统,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化、云服务等核心技术,对茶园的气象环境、土壤墒情、病虫害等进行实时监测并上传云端。茶园管理者不必到现场,凭借一部电脑或者手机,就可以实现茶园的精准监测、智能管理、智能决策,从源头保障茶叶品质。”智云动能公司经理翁建坛介绍。

不仅如此,通过物联网通用云控制器对制茶设备进行改造,制茶师傅便可以根据茶青的温度、湿度标准化地做品质稳定的茶;对仓储间改造,可以让茶叶仓储更智能便捷。“简单一句话,科技加持让种茶、制茶更轻松。”翁建坛说。

对此,武夷山市五夫镇田尾村90后茶人刘国文深有体会。他说:“设备改造之前,做茶很辛苦。现在改造后,设备更智能了,我在家里就能控制生产,人都变‘懒’了。而且,茶叶品质更有保证,卖得不错。”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燕子窠生态茶园考察时,叮嘱我们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让我们有了更明确的发展方向。”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市场信息站站长、省级科技特派员刘玉琴表示,目前,市农业农村局正在建设茶产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借助该平台,让更多茶企享受智能化的科技服务。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