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春天的回响 |“绿水青山有福气”

2022-03-14 14:23:51来源:福建新闻联播

人间三月春风来,处处繁花满目新。2021年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明确提出“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指明了新发展阶段福建的前进方向。一年来,福建干部群众牢记嘱托、踔厉奋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不断开创新福建建设新局面,八闽大地春潮涌动、生机勃发。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

推出系列报道

《春天的回响》

循着总书记的足迹

通过一年来福建各地新发展新变化

展现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在福建落地生根的

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13日我们继续走进

武夷山国家公园

回到油菜花开的燕子窠

春天的回响 |“绿水青山有福气”

武夷山燕子窠,青山披翠,景色宜人。过去的一年里,这里的生态茶园从不为常人所知变为闻名遐迩。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在燕子窠提出“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荡漾在绿水青山之间,这一年里,当地政府带动茶农、茶企和科特派们一起努力,生态茶园里写好大文章。

 

2021年3月22日,也是这样一个油菜花开的春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考察。

春天的回响 |“绿水青山有福气”

油菜的根系发达,可以活化土壤中的磷和钾。轮种大豆和油菜,彻底告别化肥、除草剂和农药,廖红团队的这项技术,让茶园的碳排放减少50%,固碳作用反而增加了30倍。生态茶园有了“碳”价值。

“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总书记的这句话,廖红记在心里,行在山里。

这一年,廖红在她手机的“步数排行榜”上总是前几名。每天几万步的奔忙,她带着科特派团队和茶农茶企一起,在武夷山采集了8000多份茶叶样品和1000多份土壤样品,决心打造绿色碳汇生态茶园的国家标准。

春天的回响 |“绿水青山有福气”

2021年武夷山超过10万亩茶园签订了生态茶园建设责任书,占茶园总面积的90%以上。当了20多年的科特派,刘国英说过去这一年最忙。

星村镇黄村村的4位茶农去年作为茶农代表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从燕子窠回来后,他们带回了廖红教授提供的肥料和大豆、油菜种。村里的3000亩茶园,今年春天有了新景象。

春天的回响 |“绿水青山有福气”

春风拂过绿水青山,2022年开春,廖红又得到了好消息:福建出台《关于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全省推广茶园绿色生产先进技术,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大力培养更多像廖红这样的高素质人才,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省茶叶全产业链总产值超2000亿元的目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