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春天的回响 亲历者说 | 罗婵玉:总书记的关怀和鼓励让我不断前进

2022-03-14 14:23:51来源:三明日报

开栏的话:

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三明考察,对老区苏区发展特别是医改、林改、乡村振兴、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等作出新的重要嘱托。一年来,全市上下牢记重要嘱托再出发,感恩奋进绘新卷,在建设“一区六城”中展示新作为,取得新成就。

从12日起,三明日报开设专栏推出系列报道,循着总书记走过的足迹,看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取得的新发展、新变化,充分展现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三明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罗婵玉:总书记的关怀和鼓励让我不断前进

“去年3月23日,我在俞邦村帮扶豆腐丸制作,当时听说有个大人物要来,没想到是我们敬爱的习总书记。”3月9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罗婵玉激动不已,她小心翼翼地拿出珍藏的照片,不断感慨着自己的幸运。

春天的回响 亲历者说 | 罗婵玉:总书记的关怀和鼓励让我不断前进俞邦村(曹建平 摄)

据罗婵玉回忆,当时在摊位上,习总书记亲切地与她交谈,详细询问了制作豆腐丸的食材以及收入等问题。总书记的关怀和鼓励让她备受鼓舞,“我相信小吃业一定能发展得越来越好,走得更长远。”罗婵玉说。

沙县小吃里不能缺少的食材之一是豆腐。50岁的罗婵玉,沙县小吃制作工艺县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她制作的夏茂豆腐丸,爽滑可口、富有弹性,受到食客们的青睐。

2013年,在外经营沙县小吃11年的罗婵玉回到沙县。返乡创业,无论是开酒楼,还是开小吃餐饮店,豆腐丸始终是罗婵玉店里的招牌菜。她在保持传统制作工艺的同时,结合现代人的口味特点,在豆腐丸中加入香菇碎、姜末、葱花、猪肉末等原料,豆腐丸的汤底改为大骨头汤或红菇汤,食材元素更为丰富。

“这一年来,我们不断提升豆腐丸制作工艺,也改变了一些配方,食材上更加精益求精。”罗婵玉表示,自己的几个特色小吃品种都在不断地完善,在工艺上全部都有改良,“我有自己的研发室,豆腐丸原来的保质期只有一两天,现在通过冷藏可以达到半个月,这个改变让豆腐丸的销售不再局限在沙县区,可以走出去了。”

罗婵玉的夏茂豆腐丸制作手艺传承自她的母亲,过去母亲用手来滚粉,现在,罗婵玉改用畚箕,使豆腐丸裏粉过程更为均匀。“我现在开始批量生产,习总书记没来之前,我只是开小店铺零售,因为受到总书记的鼓励,现在把它作为一个产业链加以延伸,用机械化提升生产量。” 罗婵玉说。

一年来,罗婵玉在豆腐丸制作技艺上加以改良、品种上加以创新、质量上加以提升,产量也是不断地增加。“去年我们加盟了一个厦门的旗舰店,市场拓展到杭州和上海,现在供不应求。”罗婵玉表示,目前市场打开了,品牌也打响了,提升生产量是下一步要努力的方向。

“总书记说沙县小吃要在现有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和完善,所以我们要再接再厉,继续引领风骚!”罗婵玉表示,今后要继续努力,不忘初心,在坚守传统工艺的同时,推陈出新,让夏茂豆腐丸香飘万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