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走好“必由之路”创造新的伟业

2022-03-12 11:12:16来源:东南网

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高度概括了这一历程中形成的“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认识。

代表委员们牢记殷殷嘱托,为新福建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又是一年春天,大家高擎旗帜再出发,走“必由之路”的自信更加坚定。

学史力行,汲取奋进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过去一年,福建用好特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社会兴起大学习热潮。代表委员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受益者。

“学习党史,要传承弘扬红色岁月里老区苏区‘干革命走前头’的光荣传统,将之转化为今天‘抓生产走前头’的满满干劲。”全国人大代表、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村党委书记章联生说,福建是老区苏区,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丰富,他依托组织部门的《“章”口就来》网络直播党课栏目,讲好党史故事,让党史知识通过云端飞入千家万户,联结党心民心。

“华侨大学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坚持融合运用福建资源、华侨资源、本校资源,让百年党史、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活教材,努力提升教育实效。”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说。

侨校,是华侨大学最鲜明的特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徐西鹏带头上好“开学第一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同学们讲党史、侨史、校史;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嵌入师生文艺演出、主题实践教育、文明校园创建和典型宣传中,还组织港澳台侨学生分赴古田会议旧址开展党史研习等,引导学生在主题实践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奋斗历程。

“传承红色基因,重在教育下一代。”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认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要用好红色课堂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去年,学校通过开设党史宣讲课,教育引导孩子们学习革命先辈优良传统,树立远大人生理想,争做新时代接班人。

固本强基,锻造红色引擎

“农村基层组织是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推选一批优秀的村‘两委’干部至关重要。”全国人大代表、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党委书记林华忠说。

在澳角村任职16年,深耕现代渔业、试水电商直播、发展乡村旅游……林华忠和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干一件事、成一件事。在他看来,乡村振兴不仅要找对路子,更要选对班子。“每个项目、每项工作均细化落实具体责任人,每半个月我们至少开一次工作会议,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认为,要通过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使其充分发挥“主心骨”的作用,带头实践奋斗,组织服务群众,把基层党员和群众凝聚起来。

从2017年至今,郭文圣还有另一个身份——驻村第一村主任。

“我驻村主要负责发展经济,与驻村第一书记互相配合,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引领农村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脱贫致富。”郭文圣说,这些年来,为了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他牵头在当地成立公司开发有机大米、矿泉水、蒲公英茶和土特产品加工项目。

针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郭文圣认为,只要通过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能疏导化解矛盾,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擎旗奋进,提升发展效能

今年恰逢党的二十大召开,也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走好新的“赶考路”,代表委员们信心满满。

徐西鹏说,学校将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契机,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与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深度融入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学校最新的港澳台侨学生通识教育教材编写,就把融入‘四史’学习教育作为重点内容,希望通过中外比较互鉴讲述中华文化、中国历史、中国故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徐西鹏介绍道。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固本培元之举。”郭文圣认为,要通过企业党建,学习先进模范,升华企业文化,夯实企业发展的根基;强化组织建设,发挥“尖兵作用”和“头雁效应”,同时推动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增强回馈社会的思想自觉。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要认真开好两会,把会议精神宣传到基层一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冯鸿昌说,他将继续关注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建设厦门自由贸易港等热点话题,做好技术成果转化和优秀工匠培养工作。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增强效率意识、效能意识、效益意识,回到工作岗位后,将一如既往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主战场、第一线奋勇担当,以昂扬向上、务实肯干的精神风貌为新福建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刘必然)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