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郑鹏成就“双金王”!他来自福建莆田

2022-03-10 11:37:29来源:福建日报

郑鹏成就“双金王”!他来自福建莆田 9日,中国选手王涛、郑鹏、毛忠武和刘子旭(从左至右)在残奥越野滑雪男子短距离(坐姿)决赛后共同庆祝。新华社

“能在‘家门口’举办的冬残奥会上拿到两块金牌,心中的愿望实现了。我的心情无比激动,也感到十分荣耀!”9日,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来自福建莆田的郑鹏以2分42秒4的佳绩获得金牌,成为首位在冬残奥会上获得两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

此前,在6日的比赛中,郑鹏勇夺残奥越野滑雪男子18公里长距离(坐姿)比赛冠军,这是中国队在残奥越野滑雪项目的首枚金牌,并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四年前的平昌冬残奥会上,郑鹏在残奥越野滑雪男子坐姿15公里比赛中获得第四名,虽然创造了当时中国队冬残奥会个人项目的最好成绩,但距离领奖台仅一步之遥的他仍不免遗憾。他暗自下定决心:不管有多苦多累,在北京冬残奥会上一定要登上领奖台。

“既然心中有梦想,就要努力去实现它。”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郑鹏每天高强度训练的时间大都在5至6个小时,内容覆盖滑行技术、耐力和体能等。虽然很辛苦,但为了自己的梦想,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在高强度的训练中,郑鹏也会滑倒摔伤,但他无数次对自己说“坚持,不放弃”,日复一日地朝着梦想进发。

郑鹏成就“双金王”!他来自福建莆田 9日,郑鹏在冲线后仰天长啸。 新华社

“残奥越野滑雪男子短距离比赛,赛程虽短强度极大,不仅考验运动员的体能,在技术层面更是来不得半点差错,稍一闪失,将前功尽弃。”郑鹏说,他过去曾练习过轮椅马拉松,但硬质地面不像雪地这么光滑,轮椅是平稳的,无论怎么发力轮椅都会向前走。到了雪上就不一样了,力量不好把握,重心点也不好控制,不仅会前后摔倒,还会左右摇摆,经常滑两下就摔倒。要克服这些因素,主要得益于多年来他按照教练的系统训练计划提高体能,在匀速训练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体能分配方式。同时,短距离比赛需要强大体能,为此,他每天都要反复拉力。时间长了,双手常常磨出血泡。

领完“金容融”来到混采区,郑鹏还在平复呼吸。“感觉咱们今天滑得挺好,没有失误,就感觉很庆幸能滑下来。”

对于自己成就冬残奥会中国队第一个“双金王”,他淡定地说:“感觉还好。最大(的变化)还是团队越来越强了,咱们国家把器材都给我们保障到位了,还有工作人员、现场观众都给我们加油助威,给我们喊节奏,有很大的帮助,谢谢你们。”

“这届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心态更加成熟。”郑鹏说,在长、中、短距离越野滑雪比赛中,心态保持良好很关键。在过去四年的备战周期中,养成良好的控制焦虑能力,每次赛前有焦虑的时候,庆幸的是自己调整过来了,坚持下来了。(记者 何祖谋)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