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2022-03-10 10:01:21来源:福建日报

绿色是福建一张亮丽名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如何深入推进生态福建美丽福建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两会上,福建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对此持续关注。

巩固绿色优势 加强综合治理

木兰溪,是全国首批示范河湖之一。从单一的防洪工程到以全流域系统治理为统揽,曾经的水患之河,如今已实现“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目标。

“作为全国河湖管理及河湖长制工作的样板,木兰溪见证了一座城市、一个流域在党的领导下的沧桑巨变。”今年,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云英带来了家乡人民的期盼,希望国家有关部委支持莆田建设福建省水利博物馆和木兰陂世遗公园,更好地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木兰溪样本。

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福山郊野公园绿道串联起城市的山水人文,筼筜湖从上世纪80年代的“臭水湖”成为如今的“城市绿肺”和“城市会客厅”,龙岩长汀实现“荒山—绿洲—生态家园”的历史性转变……福建,这位“生态优等生”竿头日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背后,可以看到一条清晰的路径:向更加精准、科学、依法治理转变,向更加系统、集成、综合治理转变,向更加注重源头、绿色、低碳转变。”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玉珍表示。

“十四五”期间,福建将统筹推进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和美丽园区“五大美丽”建设。其中,美丽河湖正是张玉珍今年的关注重点。

“随着优良水质比例的不断提升,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制约因素已从过去的水质制约转变为现在的生态制约。河湖水生态状况评价指标如何构建、河湖生态修复的实施和评估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张玉珍建议,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统筹联动、共建共享,加快补齐河湖水生态监测能力短板,推动美丽河湖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夯实绿色根基 推进低碳发展

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增强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这为我们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黄茂兴表示,要按照“先立后破”的要求,将“双碳”战略的实施贯穿于从生产到消费的全过程,把源头控制和末端治理有效对接起来,从根本上夯实区域生态环境优化的基础。

“石化行业作为能源的生产者和用能大户,面临着绿色低碳转型等诸多挑战。”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行政办公室副主任郭晶晶建议,要加快完善绿色石化标准体系建设,树立起行业内绿色发展的标杆,有效推进石化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减排不是减生产力,而是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在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洪杰看来,企业承担经济绿色转型升级的重任,“双碳”目标下,正是企业提升创新水平,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

一手做“减法”,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一手做“加法”,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碳中和已从全球共识变成全球行动,随着‘双碳’政策的逐步落地,全球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的渗透率在快速增长。”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应用,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关键支撑。从长远看,谁先实现了低碳和零碳,谁就掌握了竞争的主动权。

释放绿色动能 加快“两山”转换

“村里没砍一棵树,去年靠卖碳票收入了14万多元。”全国人大代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张林顺说。

去年5月,三明市发放首批林业碳票,张林顺领到编号“0000001”的碳票,涉及村里3000多亩生态公益林。牢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的嘱托,常口村走出了独具特色的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协调共进的乡村振兴之路。

画好“山水画”,加快“两山”转换,改革是关键一招。近年来,福建持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破解保护与发展矛盾,激活绿色新动能。

“在‘双碳’目标下,林业碳汇是生态产品价值有效实现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深化林改的一个重要内容。”全国人大代表、三明市委书记余红胜建议,进一步完善森林碳汇横向补偿机制,推动森林固碳量少的经济发达地区向森林固碳量大的地区进行补偿,逐步提升价格;完善林业碳汇社会服务体系,支持在福建设立林业碳汇第三方审定和认证服务机构,抓紧研究建立同国际接轨的计量、认证、交易和服务体系。

大胆改、深入试,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到率先建设生态省,从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到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贡献了“福建经验”。

去年10月,武夷山国家公园正式确立为全国首批5个国家公园之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重点任务之一。

“当前,武夷山国家公园必须保持的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仍遭遇挑战,必须实行的最严格保护和山区薄弱财政之间存在矛盾。”全国政协委员陈建华建议,建立多元化的国家公园协调保障机制,推行差异化圈层分区管控措施,扎牢“外圈”、保护“内圈”,更好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记者 林宇熙 郑昭)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