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优环境创佳绩

2022-03-07 08:36:55来源:经济日报

积极服务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福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优环境创佳绩

2019年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福建的工作,希望福建的同志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

福建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

福州市牢记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福州市市长吴贤德表示,过去一年来,福州创新活力持续激发。启动“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科创走廊建设,金山科创街区等58个项目落地动建,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稳步推进,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700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348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70家。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5家,新认定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众创空间20家,软件园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5个项目入选省级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3项科技成果获评国家科学技术奖。闽都院士村启动建设,新建院士工作站1个、专家工作站24个。引进高层次人才2300人、高技能人才7000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审议中指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泉州是福建乃至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重点,过去几年来,泉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及泉州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发展活力日益迸发。泉州市市长蔡战胜表示,2021年,泉州落实“民营经济发展年”活动,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组织“进千企、走千商、访千才”活动,打出“1+N+N”组合拳,制定“九奖八补七服务”惠企政策,实施政策线上直达兑现改革,兑现惠企资金达51.7亿元,13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获全国推广。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作为两岸融合发展的最前沿和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福建克服疫情影响,着力提升闽台交流质量、体量、能量,海峡两岸各种民间交往互动频繁,线上线下往来热络,亲情、乡情不断,活动数量、人数、密度均位于大陆省份前列。2021年,闽台融合持续发展。福建省新增台资企业1495家,增长21.2%。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加快建设,率先公布第一批225项同等待遇政策,来闽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累计近4万人。吸引台湾建筑师和文创团队95支、乡建乡创人才300多人来闽,全省新增12家省级对台交流基地。融通路径持续拓展,累计向金门供水超1700万吨,与金马通电项目福建侧工程开工建设。

福建省省长赵龙表示,福建将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深化经贸合作,突出以通促融,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同时,深化同等待遇,落实以惠促融,完善落实保障台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政策,加大惠台利民政策知晓、落地力度。(记者 刘春沐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