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造智能机器“眼”明“脑”快

2022-03-03 15:46:50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造智能机器“眼”明“脑”快工业软件开发技术人员在调试设备

近年来,985、211高校研究院,中科院系列院所,央企研发中心等科研院所纷纷落户泉州,它们基于产业转型升级所面临的短板和迫切需求,用一项项科研成果为企业发展赋能,成为泉州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一支重要力量。

走进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福建省睿步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一排排崭新的智能化箱包生产设备整齐摆放,公司总经理陈岳峰告诉记者,多亏了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以下简称“泉州华中研究院”)的帮助,“我们的产品完成了更新换代,更加适应客户对智能化生产的需要,目前已经销售20多台。”

睿步是一家专注于箱包、水暖卫浴、复合材料等行业的机械装备生产企业,产品行销日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虽然做这个行业已久,但数字控制系统等技术创新一直是我们的薄弱点。”陈岳峰说,为解决这个问题,去年6月,睿步与泉州华中研究院合作研发箱包双通道智能机器生产设备。泉州华中研究院相关技术负责人苏德瑜介绍,该设备突破了睿步原有设备单工位的生产局限,采用了双工位同时作业,“相当于一个脑袋控制两台机器,一举将生产效率提升50%以上”,并且采用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数控软件系统,坐标数据不用再手动输入,机器有“眼睛”自动识别坐标位置并上传,使得编程方式更加直观简便,对操作人员的专业要求更低。

作为泉州台商投资区招商引进的重点项目,睿步的新厂房正加快建设,预计今年10月投产,届时可为企业增加年产值1亿元,“我们还在深化与泉州华中研究院的技术合作,不断优化数控系统,为扩大生产规模做准备。”陈岳峰说。

“与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为企业生产提质增效”成为我市大院大所的共识。数据显示,2021年,泉州18家大院大所累计服务企业809家,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19项,与企业合作研发及技术成果转化项目133项,累计孵化培育、合作引进初创企业达16家。仅泉州华中研究院一家,去年就开展各类科研项目68项,服务企业53家,研发技术成果转化56项,技术交易额同比上年度增长超3倍。

(记者 王树帆/文 林劲峰/图)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