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着力推动“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22-02-28 09:03:34来源:福建日报

“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福往福来 福建来见”“虎年福见”……去年底以来,“福”文化宣传推广活动风靡八闽,相关祝福语成为流行词。

作为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福建拥有丰富的“福”文化资源。省委高度重视“福”文化宣传推广,提出要打响福建“福”文化品牌,以“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带动福建文旅产业加快发展,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以迎虎年春节为契机,深挖“福”文化内涵,讲好“福”文化故事,推动“福”文化走出去。

八闽大地,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从广播到荧屏……“福”文化宣传推广内容遍布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全省上下形成了“关注‘福’文化、参与‘福’文化、乐享‘福’文化、发展‘福’文化”的浓厚氛围。

深入阐释广泛宣传

丰富内涵壮大声势

虎年首个工作日,《福建日报》头版刊发的“闵仲平”文章《让“福”文化绽放璀璨的时代光芒》在许多人的朋友圈刷屏,文章被中央媒体和新媒体广泛转载,阅读量达千万。

打响“福”文化品牌,需要系统梳理福建底蕴深厚的历史文脉。

除了“闵仲平”文章,《铸就新时代美好生活的东南福地》《福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等一批理论文章相继在《福建日报》刊发,掀起“福”文化阐释热潮。

与此同时,我省还发挥省社科基金引领作用,将“福”文化选题列入省社科基金项目,遴选出14个选题作为2022年度省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组织社科研究机构、高校、民俗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研究。

理论研究阐释丰富了“福”文化的内涵,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宣传报道则壮大了“福”文化推广声势。

各级各类媒体开展“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主题宣传,刊播报道2.4万多条,总阅读量超过2.8亿次。其中,大年初一至初四央视《新闻联播》连续4天进行相关报道;福建、福州、福清、福安、福鼎的主流媒体联合开展《五福临门迎新春》特别节目,大年初一至初五连续推出,每天观众超过200万人次。

“学习强国”总平台开辟“弘扬‘福’文化 做强‘福’产业”专栏,推出“福”文化专项答题,覆盖全国2.6亿注册用户,“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推出“福·述”“福·见”等六个专题,阅读量超4000万。

主题活动+户外装饰

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20多栋楼宇的外立面上,跃动的“福”字璀璨夺目……2月15日晚,一场以“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为主题的迎春元宵主题视听秀在福州闽江两岸上演,吸引无数市民游客。

这是年终岁首我省系列“福”文化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

将“福”字有机融入春节、元宵等节日活动,我省分别在农历小年、春节假期和元宵节,在福州、泉州等地,精心策划“虎年福见 有福之州:迎虎年春节,过幸福生活”“虎年福见——世遗泉州:我在东海送全福”等活动,推动“福”文化宣传推广层层递进、形成高潮。

其他“福”文化主题活动同样亮点纷呈。

以“福”文化为主线,生动展示福建风光之美、人文之美……虎年春晚《2022福建新春欢喜夜》节目全网传播量破13亿,位列卫视春晚微博热聊榜第4名。

以“福”文化为主题,“三下乡”等活动广泛开展,组织文化惠民、非遗展示、文化庙会等活动400多场,组织百名书法家新春写“福”接“福”百余场,推出一批“福”文化题材歌曲。

一场场主题活动,让成千上万群众参与到“福”文化宣传推广中来。腊月以来遍布大街小巷的“福”文化装饰,进一步浓厚了社会氛围。

“福虎”卡通形象、表情包成为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拜年符号。各地“万屏联动”,全面刊播“虎年福见”“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主题海报23.6万张、短视频820多万次。省界进出口设置“福”文化界标,推出“福”文化地铁专列、公交专线,在全省上下掀起“福风”“福潮”。

发展“福”文化经济

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年初,以“福往福来 福见泰宁”为主题的“福”文化短视频创作挑战赛正式启动,吸引众多网络达人参与。

这是我省加快“福”文化优势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旅经济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

开发主题旅游精品线路。旅游部门推出“遇见暖冬 有福相见”等一批“福”文化旅游线路,推出百项优惠措施,免费发放2万余张“福游卡”,全省160多家A级景区实行免门票、半价门票等优惠。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1665.4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6.70亿元。

建设“福”文化主题产业园。三明泰宁、宁德屏南等地“福”文化馆先后挂牌,福州策划将台江区苍霞历史文化示范街打造成“福”文化主题旅游街区,漳州推进“福”文化产业项目建设16个……推动“福”文化与旅游业、农业、制造业等产业多元融合发展。

培育“福”文化文创产品。“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自元旦开启线上征集通道以来,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目前,大赛已征集600多件“福”文化文旅纪念品、伴手礼、装饰挂件和“福”文化景观美学设计作品,报名参赛作品还在持续递增。

讲好福建故事

面向世界扩大影响

2月16日,在“中国城市形象系列线上观光”福建站活动中,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与福建直播连线,带领境内外注册媒体记者“走进”三坊七巷,获得外媒频频点赞。

这场特殊的线上观光互动活动以“让世界看见‘福’文化”为主题。借助北京冬奥会的文化展示舞台,“福”文化再次刷屏出圈。

讲好福建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文化强省建设的应有之义。在此之前,“福”文化的宣传推广早已走出福建走向世界——

1月底播出的福建春晚节目信号覆盖全球,在菲律宾、美国、日本等国主流媒体以及社交媒体播出后,传播量破1000万次。

2月1日起,福建“福虎”拜年视频在纽约时代广场等外国地标建筑滚动播出;马来西亚、印尼、日本、意大利等11个国家的华文媒体联合推送“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海报。

当地时间2月8日,纽约市长亚当斯手持“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主题宣传海报,身着唐装向华人拜年,在国内外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总结过去一段时间的宣传推广经验,紧密结合近日印发的《关于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 打响福建“福”文化品牌的实施方案》,加快打造福建文化标识体系,讲好福建故事、中国故事,打响福建“福”文化品牌,做大做强做优福建文旅经济,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记者 林清智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