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在“优”上下功夫——二论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2-25 09:46:44来源:福建日报

优良营商环境和优质服务对于一个地方的发展,犹如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可缺少,片刻不能忽视。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在“优”上下功夫,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服务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市场主体往往“择良木而栖”,哪里营商环境好、服务质量优、办事效率高,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往哪落、人才就往哪走。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就与推动“放管服”改革有效落地,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有着重大关系。但也应看到,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并非一时之计,而是长远之策。眼下我省仍有一些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痛点堵点,必须在“优”上下功夫,以更优环境、更优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赢得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

在“优”上下功夫,核心是深化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机关效能,在深化“放”上下功夫、精准“管”上促公平、做优“服”上提效率,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要注重数字赋能,强化信息化支撑,优化全链条服务,在更大范围内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掌上可办”,以极简流程优化“用户体验”。要依法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真正为各类主体保驾护航,让其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在“优”上下功夫,关键在于改进作风,提供优质服务。要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重心下沉一线,政策靠前发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标准,深入研究解决市场主体面临的现实问题,努力做到各类主体的需要在哪里、服务和政策措施就跟进到哪里。要从换位思考的角度提升服务精度,以“乙方”思维、“店小二”心态,提供精准周到高效的服务,实打实帮助解决具体困难问题,用心用情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

发展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聚焦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有感,在“优”上下功夫,必定能带动营商环境和服务整体提升,为我省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福建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