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8.85亿元加码厦门芯片制造

2022-02-24 15:07:46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8.85亿元加码厦门芯片制造厦门士兰集科生产车间。张江毅 摄

2月21日晚间,士兰微发布公告,士兰微拟携手大基金二期出资8.85亿元,加码芯片制造,推动12吋线建设和运营。记者23日走访发现,这段时间以来,厦门多个重点项目传来新消息,多家厦企赴外地投资也有新动作。

多个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

根据士兰微公告称,公司拟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以货币方式共同出资8.85亿元,认缴士兰集科本次新增注册资本8.27亿元。其中士兰微出资2.85亿元,大基金二期出资6亿元。

据悉,士兰集科是士兰微与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在厦门投资的项目,主要是建设特色工艺芯片生产线。本次增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增加士兰集科的资本充足率,加快推动12吋线的建设和运营,有利于士兰集科产能提升。

此外,厦门多个重点项目的建设也有新进展。当前,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电气硝子四期项目正在推进设备安装工作。据悉,该项目是一座玻璃基板的加工工厂,预计今年4月投产,投产后将同电气硝子三期项目一道,形成玻璃基板完整生产工艺,助力提升我市平板显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这两天,我市百亿级新能源项目——中创新航二期项目也在抓紧施工中,预计今年第二季度试投产。据悉,二期项目达产后,中创新航的产能将达到20G瓦时,届时将成为厦门现阶段规模最大的锂电池生产企业,为我市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促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此外,就在上个月,厦门致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核酸检测及海洋工具酶增资扩产项目正式开工。记者了解到,致善生物是一家运用海洋工具酶研发生产诊断试剂的创新型企业。本次增资扩产项目,将围绕核酸检测试剂和仪器、海洋工具酶高端原料、医学检验服务三大业务板块进行建设,力争打造百亿规模的体外诊断全产业链。

多家厦企赴外地建新项目

除了本地项目取得新进展,多家厦企赴外地投资也有新动作。日前,兴化市春季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暨泰州安井三期项目动工仪式在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举行。据安井食品集团总经理张清苗介绍,此次开工的泰州安井三期项目总投资5.2亿元,总占地88亩,将建成3.5万吨自动化立体冷库的仓储物流中心、研发中心综合大楼和年产10万吨速冻调制食品生产车间。

近年来,安井食品一直在外扩展。截至目前,安井食品集团已拥有厦门、江苏无锡、江苏泰州、辽宁鞍山等十大生产基地,已形成了全国化的营销网络。此次泰州安井三期项目达产后,将有助于提升安井食品在长三角一带的市场占有率。

近期,厦门万里石也表示加入了“挖矿”领域,其参股子公司厦门万锂已投资新疆泰利信矿业有限公司。万里石也表示,“鉴于厦门万锂为公司参股子公司,故公司提醒投资者理性看待此次投资”。(记者 叶子申)

相关新闻

税务部门助力 在厦外商信心足

“2020年至今,在税务部门点对点的定制服务下,公司先后有4笔注资享受到了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累计暂免征收预提所得税5600多万元。”日前,厦门SM商业城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余妹妹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落实落细递延纳税政策,厦门税务部门对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进行精准筛查,提前锁定有增资意向的企业,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指定专人提供“一对一”精细化跟踪辅导;同时,积极走访外商和台商协会,开展座谈、深入调研、广泛问需,持续扩大优惠政策宣传覆盖面。数据显示,2021年,厦门市共34户次企业申请享受递延纳税优惠,涉及税款2.35亿元,在厦外商对华投资的预期和信心稳定向好,稳外资成效显现。(记者 白若雪 通讯员 陈海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