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打造“科技引领+社会共治”治安防控体系

2022-02-22 12:03:56来源:新华网

深夜,一辆黑色轿车在接受无感安检时,警报声突然响起,自动升起的拦截设备,将试图冲卡的车辆阻截在检查站内。执勤民警随后在车底发现数把管制刀具。

这是近日发生在厦门与漳州交界处公安检查站的真实一幕。这种自动预警拦截功能,不仅大幅提升了安检查控效率,而且能够有效降低民警执勤安全风险。

近年来,厦门市公安局以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目标,坚持“科技引领+社会共治”两翼并举,探索实践“预防警务”,通过动态感知风险、及时阻断风险,推动警务运行模式由被动反应型向主动预防型转变,实现警务效能与治安态势“双质变”。

厦门市公安局防控办综合协调组副组长杨震说,按照海陆空立体化防控思路,厦门警方强化市际“圈层”查控,着力构筑“治安防控识别圈”,最大限度将风险隐患阻截在外围、处置在远端。

在陆路交通防控上,厦门警方建成6个智慧公安检查站,不断完善市际布控拦截圈,配套健全可视化一键式“关城门”等机制,全力打造坚实可靠的“护城河”。在高崎国际机场,厦门警方按照“国内一流、行业一流”标准,加强机场区域感知体系建设。

厦门警方还十分注重智慧安防小区的建设,将平安延伸到民众家门口。位于湖里区禾山街道的大唐五缘YOHO商住两用小区,楼内企业单位众多,原本进出人员管理难、治安风险突出、盗窃、黄赌等案件时有发生。该小区纳入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以来,实现零发案。据介绍,目前全市已建成1340个智慧安防小区,通过对小区动态的多维感知和精细管理,努力为民众打造更加平安的幸福家园。

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除了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管好危爆物品等“要素”也是重要环节。

2021年6月以来,厦门市公安局依托福建省危险物品“一体化”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创新升级研发“厦门危爆物品智慧管控系统”,打造危爆物品智慧监管新模式,实现对全市民爆行业、民用枪支使用单位、剧毒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等涉危行业“一套系统全面管理”。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杨火造说,通过智慧管控系统“动态化、可视化、全流程、可追溯”的跨时空监管,厦门全市涉枪涉爆立案数处于福建全省低位,“为危爆物品锁上了一把‘智能安全锁’”。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厦门全市刑事警情数仅为8年前的21.25%,群众安全感率以99.359%再创新高,两个月前在北京召开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厦门获评“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刘默涵)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