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助企业享关税优惠 福建RCEP出口签证货值破10亿

2022-02-22 13:33:48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月22日,随着厦门海关所属东渡海关审核通过一份签往日本货值约70.9万元人民币的铝制品RCEP原产地证书,标志着福建省RCEP出口签证货值突破10亿元。该票货物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2000元。

据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自今年1月1日生效实施以来,福建省出口企业签证热情高涨,纷纷畅享关税减让“红包”。

数据显示,福建省内海关、贸促会共为413家出口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份数1966份,货值超10亿元,主要包括农产品、伞具、铝箔板、鞋靴等,主要输往日本、韩国、泰国、越南、柬埔寨等RCEP已生效国家,可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达千万元。

助企业享关税优惠 福建RCEP出口签证货值破10亿

原产地证书是货物的“国籍”证明,是企业享受自贸协定关税减让的凭证,素有“纸黄金”之称。RCEP生效后,各成员国之间将按协定规定立即降税,履行服务投资开放承诺,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通过RCEP关税优惠安排,区域内企业可利用投资便利化条款、原产地累积规则、经核准出口商制度等,高效达成贸易活动,灵活进行业务布局,从而促进区域内产业链价值链升级和重构,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到更加质优价廉的产品。目前我国企业出口产品凭RCEP原产地证书可在RCEP已生效的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越南、新加坡、柬埔寨、文莱、老挝等10个成员国享受进口关税减免。

助企业享关税优惠 福建RCEP出口签证货值破10亿

为了让企业更好地享受到RCEP政策红利,福州海关、厦门海关、贸促会等签证机构开展密切合作,对证书申领企业实行“首问制一站式转接服务”,指导企业根据国外客户的需求办理海关或贸促会证书,将原产地政策普及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采用线上直播宣讲会、专题讲座、政策解读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宣讲RCEP项下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安排,梳理重点享惠产品清单,对重点企业“靶向”推介RCEP政策,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相关原产地累积规则,尽享关税减让红利,不断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总台记者 陈庚 魏明 毕蔚然 林建军 赖俊霖)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