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民进厦门市委会建议:全面摸清厦门生物多样性“家底”

2022-02-21 09:10:23来源:人民政协报

摸清“家底”才能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摸清生物多样性本底状况,是开展生态保护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在今年厦门市两会期间,民进界别提交了一份《关于开展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本底调查的建议》的提案。

生物多样性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标志性内涵,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去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正式发布,2021年12月19日,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厦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民进厦门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厦门生物多样性保护还存在着本底不清、缺少生物多样性系统数据库、相关部门对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情况知之甚少等问题。例如,陆生生物中仅有鸟类数据较为完整,但尚不系统;蝴蝶种类最近的一次学术调查记录是1996年,数据陈旧;水生生物中海洋生物多样性数据分散在高校或研究机构,淡水生物基本无相关数据;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数据主要由志愿者自发调查获得,缺乏科学性和系统性。

对此,民进厦门市委会建议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监测预警和监管机制。针对绿地、湿地、海洋、河流等不同生态系统,开展系统性的基础调查,建立定期调查制度。鼓励绿地公园、森林公园、林场等具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场所率先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自然教育活动。

对于外来物种,需要建立预防预警体系,如褐云玛瑙螺、红火蚁等,应该综合气候变化因素预警并及时采取防治措施。借助生态云平台植入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模块,从国家级、市级自然保护区和生态红线范围等重点区域试点推进基于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技术示范研究工作,打造城市生物多样性智慧管理样板平台。

此外,民进厦门市委会认为,针对海洋生态环境、陆域生态环境的物种保护、外来入侵物种控制等应该细化考核指标,如将生物防治开展面积、鸟类多样性指数、乡土物种比例、湿地面积等纳入考量,建议借鉴新加坡、温哥华等城市经验逐步建立基于生物多样性的更全面的考核体系。(记者 照宁)

《人民政协报》 (2022年02月21日第06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