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制订三年行动计划 增加健康资源与服务供给

2022-02-21 09:13:22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卫生健康发展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围绕8个重点领域建设23个重点项目,增加福建省健康资源与服务供给,强化医防融合发展,2023年初步建立适应时代新要求、满足群众新期盼、体现福建特点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计划》对提升公共卫生能力提出了具体要求。我省将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和实验室设备配备,推进市县37个疾控中心建设,完成对福州、厦门疾控中心设备配置,建成覆盖闽东北、闽西南的两个区域中心。实施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体系建设,以省立医院为主建设一个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打造10支紧急医学救援队伍,提升突发、新发传染病4~6小时内的快速病毒鉴别能力。新建、改扩建全省131个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儿童专科医院等发热门诊,新建或升级改造22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2023年底前,每个设区市建设传染病专科医院或相对独立的综合医院传染病区,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所综合医院设置规范的传染病区或分院。

《计划》明确,将通过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服务能力,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强化职业病防治基础能力建设,支持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与科研创新发展,为人民提供可靠的健康保障。

福建省将加强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支持59个县域医共体县级综合医院建设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呼吸诊疗中心,提升县域综合医院急危重症救治能力。推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等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新一轮医疗“创双高”,支持建设1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符合条件的给予补助,力争到2023年社会办医院床位数占医院床位总数比例达到25.3%。

如何将“一老一小”的保障网织牢织密,是涉及民生福祉的社会性问题。《计划》提出,推动生育优质服务县建设,提升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加强产前诊断机构实验室能力建设。推进普惠性托育园建设,2023年,全省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力争达到13.2万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3.1个。2022年底,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指导福州、龙岩继续拓展以家庭病床为主要形式的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创建30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记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