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最新报道

福建多措并举破解节后用工难题

2022-02-18 10:27:44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多措并举破解节后用工难题16日,169名云南籍务工人员搭乘厦航包机踏上前往厦门就业的旅程。记者 邓婕 通讯员 吴双才 林依静 摄

“工厂年初六已在紧急招人,产能将大幅提升,现在每天能生产五六千套‘冰墩墩’,以应对市场需求。”近日,记者在德化县一家陶瓷企业了解到,这家企业正在加紧生产陶瓷版的“冰墩墩”。

据介绍,由于奥运特许商品订单排到3月份,加上其他陶瓷品类产品,企业节后用工缺口较大。为缓解企业“招工难、用工难”,德化县于本月6日、10日在三明、德化开展招工引才和春季人才招聘会,这家企业也参与其中,初步达成了一批就业意向。

因冬奥特许商品热卖造成用工需求激增,在福建省并非特例。

据省工商联2021年第四季度民营企业运行情况调查报告显示,福建省民企对2022年市场预期乐观,用工需求水涨船高,超六成企业在一季度有新招员工打算,环比上升16.9个百分点。

省工信厅近期对福建省工业企业的调研也发现,部分企业反映招工难,原因有二:一是国内疫情防控较为有效,东南亚等生产订单回流明显,企业订单增多,用工需求猛增;二是年轻劳动者就业观念转变,加上外卖送餐员、主播等新业态迅猛发展,就业渠道增多,制造业企业吸引力下降。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各地各部门以及各企业近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创新思维“引”共享用工——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对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需求旺盛。通过引入技师学院900多名顶岗实习生,企业用工压力大大缓解。”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钱坤说,节后集团用工缺口达1000人左右,利用技师学院调剂共享用工,是企业节后“心中不慌”的法宝。

招工难,招技术工更难。近年来,随着高新企业设备自动化改造升级,对从业人员技能要求越来越高,普通的农民工难以满足企业需求。

为打造技能人才蓄水池,飞毛腿集团2010年投建专业技工学校,目前在校生达4000多人,被人社部门确认为技师学院、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师学院很多专业的老师就是企业工程师,应届毕业生经过两年多学习,人岗匹配度非常高,一来就能用!”钱坤说。

“我是来自电气自动化专业的”“我是模具设计与加工专业”……17日,900多名飞毛腿技师学院应届毕业生正式进入企业顶岗实习,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企业与职业院校通过校企合作,共享顶岗实习生,实现双赢。”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省可参加顶岗实习的技校毕业生达1.7万人。

与此同时,我省也鼓励企业之间用工调剂。“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缺工企业而言可以解决用工短缺,对生产不足的企业可以减少留工成本,又可以增加借出员工收入,可谓一举两得。”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厦门市专门出台政策支持企业运用“企业用工调剂”机制和政策解决短期用工问题,今年第一季度,通过当地人社部门用工调剂平台,调剂用工时间1个月以上的,按照调剂人数,分别给予双方企业500元/人的奖励。

千方百计“留”下岗位工——

叉车来回穿梭,工人专心作业……在龙工(福建)机械有限公司基地车间,各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作着,一派繁忙景象。

“7日开工第一天,我们就实现了98%的返岗率,目前800余名一线工人已全部返岗。”龙工(福建)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庆华告诉记者,为确保春节后员工顺利返岗,公司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措施,特别是做好员工关爱和后勤保障,“我们节前就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并给予一定奖励和补贴。对回家过年的员工也采取网格化管理,随时了解行踪,做好疫情防控,保障节后第一时间返岗”。

龙工是我省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去年龙岩基地销售收入、出口额等主要经营指标继续保持增长,特别是出口实现翻番增长。

“返岗后,各岗位员工鼓足干劲,各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加快生产步伐、加紧赶制订单,特别是新能源装载机的订单生产,以绿色装备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奋力实现‘开门红’。”周庆华说。

近日记者走访我省多家外贸企业发现,稳定既有岗位工人成为企业解决节后用工难题的关键。“春节期间,我们没有停产。”鑫森和纤外贸部主管郑秉增告诉记者,“为此,我们给员工发3倍工资,同时保留假期,他们可在需要的时候用。外省留下来加班的员工另发1000元过节费。”

而近段时间,包机、包专列、包大巴……为了留下“岗位工”,各地政府部门和企业可谓不遗余力。

据了解,厦门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亲自带队组织百路达、科司特、玉晶光电等厦门重点企业共赴甘肃临夏州康乐县、广河县招工,分10条乘机线路,多条列车、汽车线路,帮助甘肃临夏州、宁夏固原市、贵州黔东南州、四川宜宾市、云南楚雄州、龙岩市武平县、南平市浦城县等地务工人员返厦务工,提供“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一站式服务,将务工人员直接送往用工企业。

此外,福州、泉州也组织多家企业“点对点”护送云南、贵州、甘肃、宁夏等地务工人员安全返岗,节后免费输转务工人员数万名,切实缓解企业用工燃眉之急。

主动谋划“稳”住本地工——

福鼎时代是宁德时代迄今为止全球布局的最大单体项目,去年底刚投产。作为新投产大项目,如何解决大量的用工需求?

利用节假日,吸引回乡探亲的本地人入职是个重要契机。这个春节假期,福鼎市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工作人员便为福鼎时代项目四处奔忙。围绕福鼎时代项目用工需求,他们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以及产业园服务展厅内外立体式宣传福鼎时代项目。

“为充分调动现有资源,我们将产业园大楼一层300多平方米的大厅无偿提供给福鼎时代使用,每天安排三名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入职引导、疫情防控、材料准备、后勤保障、应急机制等招聘配套服务。”福鼎市人力资源产业园董事长张中非表示。

同时,一场场围绕福鼎时代的招聘会在福鼎市以及各乡镇陆续展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产业园累计服务福鼎时代招聘面试近2000人次,正式录用员工近700名。

围绕“稳”住本地工,各地各部门早安排、早部署、早谋划、早行动,主动加强企业用工信息收集,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用工需求调查,摸清用工底数和用工计划。春节期间,利用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各地纷纷举办不同形式招聘宣传活动,引导返乡人员家门口就业。

在南平,当地针对返乡人员,联合中国移动南平分公司、南平市人才驿站,创新推出“直播带岗+视频面试+电话荐岗”服务模式,实现“屏对屏”“一对一”线上线下同步推介岗位。“我们提前对全市有求职需求的适龄劳动者推送招聘活动信息,充分利用市县‘两微一端’、县级融媒体中心广泛宣传,搭建好企业与求职者间的对接桥梁。”南平市政府有关人士透露。在顺昌县,升升木业节后开工,重点招聘本地务工人员,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也方便入职员工照顾老人、儿童。

筑巢引凤“招”来外地工——

一场“直播带岗”招聘会日前在7个省份拉开帷幕,主会场设在用工需求旺盛的福州,云南、重庆、宁夏等6个中西部重点劳务输出省份为分会场。

来自云南大理的“70后”张英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就面试完五家企业,最后“相中”了福建思嘉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经过比较,我选了待遇最好的一家。”张英说,网上面试节省了路费和时间,不仅方便还有政府保障。

通过直播引进外地工是跨省劳务协作的创新。春节前后,为加大省际省内劳务对接协作力度,进一步增加劳动力供给,福州、厦门、泉州、宁德、龙岩等设区市分赴宁夏、甘肃、云南、贵州、四川、山西、河南、湖南等省份开展跨省劳务协作,搭建用工对接平台,吸引农民工来闽返闽务工。

“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拓展劳务协作‘朋友圈’。”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省与135个劳务输出地签订省际劳务协议,鼓励省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院校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我省企业输送劳动力,根据输送人数给予总额最高20万元奖励,预计支出3000万元。

为拓展用工渠道,福建省鼓励全省286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行业优势,为企业引进劳动力。鼓励企业员工“以老带新”帮助企业招工引工,对引工成功的机构或个人给予最高1000元/人的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鼓励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给予不低于5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的,给予社保补贴,全年预计支出6亿元。 (记者 林侃 潘园园 林智岚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