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发布行业领军企业榜单

2022-02-17 10:14:06来源:福建日报

16日,厦门市企业家大会召开,400多名企业家代表参加。会上发布了2021年厦门市行业领军企业榜单,涵盖现代农业、新经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建筑业等五大领域的90家企业。

在厦门经济特区40年的建设史中,企业既是经济增长的主体、改革开放的主体、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城市建设的主体、促进共同富裕的主体。截至去年底,厦门市实有市场主体76万户,其中企业41万户,涌现出3家世界500强、5家中国500强、3家中国民企500强、99家上市公司。同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8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9家,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42%。

当前,厦门正处在多重政策利好的黄金机遇期、转型升级的加速成长期、宜居宜业环境的持续提升期、优化发展生态的扎实推进期。厦门市将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加强政策支持、完善要素保障、改进政府服务,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要提高到3.5%以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要突破4000家;探索“免申即享”等更多“政策找人”的精准办法,分类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推动在厦门涌现出更多“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和“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要加快构建“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一线开通政务超市,打通服务企业的绿色通道。 (记者 林丽明 廖丽萍 杨珊珊)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