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践行“双碳”委员有责——福建省政协委员施忠旗履职小记

2022-01-28 16:36:35来源:人民政协报

融旗集团是福建建筑业龙头企业,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融旗集团董事长施忠旗作为企业掌门人立足行业实践,率领企业积极践行“双碳”国家战略,加大科技创新与投入,着力推进绿色制造,推动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工程、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发展。

施忠旗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委员本色,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广绿色理念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他积极参政议政,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提出《关于加强闽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关于建设直饮水的建议》等,被相关部门采纳。

施忠旗说,近年福建省政协通过“双联四进”等做法,加强党建引领,把工作创新和务实为民结合起来,把专委会工作和界别委员优势结合起来,为了解社情民意发挥更好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他要致力当好履职的“明白人”、当好政府的“参谋员”、当好百姓的“代言人”,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努力办好惠民实事。

过去一年,施忠旗参加福建省政协以及省住建厅、省工商联等组织的相关活动,积极为民发声。他表示,融旗集团将继续参与“万企兴万村”等公益慈善事业,在加快绿色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中承担起新使命。

1月21日,政协第十二届福建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福州开幕,施忠旗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说:“今年两会,我主要关注的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议统筹强化县市、乡镇及农村污水厂站及管网系统的建设和运营,加强污泥处置管理,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他表示,去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就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全面部署。作为企业家委员,更要挑起“双碳”的责任。

施忠旗建议,加强乡镇农村污水处理,应该由县级政府主管部门统筹建设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并交由有经验且专业的第三方运营团队、公司运营,更高效、节约使用财政资金。同时污水处理标准应因地制宜,不应“一刀切”。处理指标应根据当地受纳水体要求制定,且不应均按全指标处理,减轻政府财政支出以及未来环境部门对水质监测的负担。(记者 吴志红)

《人民政协报》 (2022年01月28日第07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