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形式多样演绎“福”文化

2022-01-28 09:55:55来源:福建日报

   泉州:形式多样演绎“福”文化晋江梧林传统村落幸福长廊 晋轩 摄

泉州:形式多样演绎“福”文化2022年泉州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文艺演出现场 张九强 摄

“有福有德百福壶,福来福见福气多。”近日,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化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许瑞峰提及作品《百福壶》时说,通过这一百个壶具象化的呈现,传播寓意美好的“福”文化。

“怎么认知‘福’,该如何表现‘福’呢?思来想去,觉得壶与福谐音,用陶瓷、茶壶的器型来体现,那么百壶和‘百福’的意思也就一样了!”许瑞峰说,经多番思虑后,决定将史上百位历史名人、书法大家所写的“福”字与德化白瓷制作技艺结合,以此来展现“福”。

中国民间自古就有崇福、祈福、盼福的传统。为了传承和演绎“福”文化,近日,泉州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开展十“泉”十“福”系列活动,包括年兜“泉”家福、世遗“泉”创福、我拍“泉”游福、逛吃“泉”享福、闽南“泉”祈福、咱厝“泉”有福、乡村“泉”乐福等。比如,拍摄制作以“泉都好 泉有福”为主题的“福”文化新春贺岁大片,面向海内外乡亲播出;启动2022年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活动,展示世遗之美、泉州之福;推选“世遗泉州”和“福”文化相关如“泉州有福”等一批非遗伴手礼和文创精品,举办第四届文化创意产品展等。

祈愿永远幸福快乐是老百姓的淳朴念想。在安溪,一道道福气满满的“福”文化主题街景正在中心城区精彩亮相,大街小巷的灯箱广告实时播放“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和“虎年福见”宣传海报,给虎年春节增添浓浓的佳节氛围。

在晋江梧林传统村落,以“侨春有福”为主题的春节系列活动也在此展开,包括福焰、福灯、福愿、福市、福戏、福剧、福店七大主题版块,让多种闽南年俗交汇,呈现浓浓年味。

石狮市举办“笔墨迎春 福到万家”义写春联活动,邀请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送出各式春联和“福”字,让一副副红红火火的“福”字春联带着祝福和期盼走进千家万户。

把“福”文化融入迎春活动中去。泉港区打造“福传泉港”特色“福”品牌,将“福”文化元素融入福盐、福粿、福团、福茶等泉港特色美食中去,并将举办第五届“福寿之乡网络孝文化节”、“海丝文化福船馆揭牌”开馆仪式,对外传播孝文化、福船文化。

鲤城区开展“泉民迎虎年·古城寻百福”主题活动,发动市民寻找日常生活中的“福”字,用照片或视频形式记录、展示,并打造“福”文化背景墙等,造浓“福”氛围。

丰泽区各街道以义写春联的形式,广泛传播“福”文化,区书协会员以“福”字为主题挥毫泼墨,抒发“福星高照、福佑中华”美好祝福。

洛江区的不少公园设有造型可爱、姿态各异的拍照打卡点,将“虎”“福”等传统元素与新春祝福融合其中,而城区主次干道、桥南古街等重要区域,已挂上灯笼、布设“福”文化彩旗,还设有“福”文化海报,为春节增添年味。

“福”文化还被创造性地融入现代产业中去,被赋予新的内涵。惠安县立足特色优势,在雕艺等生产创作中巧妙融合“福”文化元素,创作“福”文化茶盘、福虎雕塑等文创产品,宣传推介“福”文化等。

南安市以“福”文化为主题组织创作“非遗”伴手礼和文创精品,创作推出砖雕、剪纸、石雕等“福”文化元素作品,还开展“‘泉’城艺启动”暨“百人千福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把“福”文化活动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

春节临近,送“福”到乡村一线、到困难群众家中。1月11日,2022年泉州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洛江区虹山乡启动,现场开展世遗宣传、“福”文化问答、专家义诊、暖心义剪等活动,为当地百姓送去“泉”味满满的文化大餐。安溪县举办2022年春节“福”文化主题文艺惠民走进参内镇活动,送出“福”文化系列丛册,并现场为当地群众拍摄“全家福”,留住幸福瞬间;永春县举办“百名书法家,千福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将现场书写的1000幅“福”字和200副对联赠予全县低保户、生活困难党员等对象,还组织前往湖洋镇、桂洋镇等乡镇开展“非遗送福”下乡文艺汇演活动,为当地百姓送上文艺大餐。 (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黄立南 李宏图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