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我国移动支付在消费中占比超8成 警惕新风险点!

2022-01-27 09:07:39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春消费旺季已开启,如今在消费时,手机的使用率越来越高。中国银联26日发布最新报告,通过对全国超过9万人的调查,移动支付在我们日常消费中的占比已超过8成。

我国移动支付在消费中占比超八成

中国银联的调查显示,2021年,一线城市受访人群月消费总额中,移动支付的占比大约是8成,月均消费金额超过5300元;经济体量处于中小规模的五线城市受访人群月消费总额中,移动支付的占比超过9成,月均消费金额约3200元。

我国移动支付在消费中占比超8成 警惕新风险点!

中国银联风险控制部高级总监 王宇: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四、五线城市当中,网络、物流、交通等相关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消费者在电商网购、直播购物等场景中,消费占比快速提升。那么在一、二线城市当中,线下支付场景比较丰富,所以消费者选择支付方式也更加多元。

我国移动支付在消费中占比超8成 警惕新风险点!

调查显示,随着我国数字支付场景建设的完善,2021年移动支付使用频次最高的场景是商场、超市等实体零售店和线上购物。2021年,“习惯”已经取代“便捷性”成为人们选择移动支付的首要因素。

去年公众收到的诈骗信息呈减少趋势

移动支付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它的安全也需要格外关注。中国银联的调查显示,2021年,公众收到的诈骗信息和造成的损失金额,这两个指标都有明显改善,同时移动支付风险也有一些新的变化。

调查显示,2021年公众收到的诈骗信息呈减少趋势,全年没有收到过诈骗信息的人群比例上升接近3成。在被调查人群中,遭遇诈骗后平均受损金额为1650元,比2020年降低272元。

我国移动支付在消费中占比超8成 警惕新风险点!

中国银联风险控制部高级总监 王宇:国家监管部门出台了多项的治理措施,公安机关也开展了多次打击行动。所以说在(收到)诈骗信息上、损失上,这两个指标应该说都有明显的改善。同时,2021年的移动支付风险也有一些新的变化,网络直播诈骗、虚拟币投资诈骗,这两类风险应该说占比还是比较高的。

我国移动支付在消费中占比超8成 警惕新风险点!

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约11%的受访者遭遇过网络直播诈骗,平均损失金额超过3500元。

约7%的受访者遭遇过虚拟币投资诈骗,平均损失金额超过7200元。调查还显示,00后、60岁以上的老人、农民、网店店主等人群遭遇诈骗后受损的比例较高。

我国移动支付在消费中占比超8成 警惕新风险点!

中国银联风险控制部高级总监 王宇:县域以下,5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当中发生此类风险是比较高的。那么人均的损失达到了7500元。主要原因是子女不在身边,易成为攻击的对象。因此我们也建议对中老年群体进一步提升权益保护的措施。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