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晋安

晋安开展环境清洁行动:洗洗刷刷小年夜 清清爽爽过大年

2022-01-27 09:07:1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开展环境清洁行动:洗洗刷刷小年夜 清清爽爽过大年

  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一齐出动,对晋安区主干道进行大扫除。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王梦丽

  小年,正是传统大扫除辞旧迎新的好日子。小年夜,晋安区张灯结彩的大街迎来了一场“人工降雨”!晋安区城市管理局组织1500多名环卫工人,由各分管领导带队,兵分多路,连夜奋战,对全区各主干道及沿街商铺“洗刷刷”。

晋安开展环境清洁行动:洗洗刷刷小年夜 清清爽爽过大年

  环卫工人对商铺立面进行清洁。记者 邹家骅 摄

  现场直击:

  小年夜,他们奋战5小时

  晚上8点半,一家家店铺陆续关灯、打烊,拉上卷帘门,街面上,行人渐稀。

  出动!一声令下,集结待命的执法队员和环卫工人,迅速“撒”向街面,融入夜色。

  记者跟随其中一支队伍来到福新中路,保洁行动火热展开。来回行驶的洒水车喷出两道扇形的“水柱”,不断冲刷着路面。浮尘、积垢、碎屑纷纷被冲出死角,道路恢复了本色。

  流水带走了绿化灌木上厚厚的灰尘,红叶石楠、竹芋等绿化苗木擦亮了“脸蛋”,高兴地摇头晃脑,一年到头风吹日晒的天桥也彻彻底底地“洗了个澡”。

晋安开展环境清洁行动:洗洗刷刷小年夜 清清爽爽过大年

  城管队员向商家发放环保倡议书。记者 邹家骅 摄

  在城管执法队员的配合下,环卫工人手持高压水枪,对沿街店铺的卷帘门、店招、店牌进行冲洗,洗、刷、抹,大门立刻光洁如新。

  来自“红旗班组”的环卫工熊仁平正拿着小铲子,对卷帘门上的“小广告”仔仔细细地刮着。60多岁的熊仁平在一线工作了20多年,给同事留下了勤劳、负责、肯干的印象。眼前的他两鬓微白,但精神高昂。“今晚我们不管年龄大小,全员出动,什么时候完成,我就什么时候撤。多晚都会坚持!”

  声音洪亮,指挥若定,在人群中,区城管局直属中队中队长赵文国格外忙碌,一会儿安排布置任务,一会儿给环卫工打下手,一会儿入户向商户宣传。“作为城管执法队员,我们秉持陪伴式服务,和环卫工一起战斗到最后一刻!相信明天起来,大家都会发现大门和街道变干净了。”说到这,他的干劲更足了。

  水花飞溅,不小心就湿了裤管和衣袖,但大家心里却是热乎乎的。“城市就是家,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才能辞旧迎新!”

  凌晨2点,5个小时的战斗后,这场“大扫除”终于到了尾声,街面如镜,迎接崭新、明媚的一天。

晋安开展环境清洁行动:洗洗刷刷小年夜 清清爽爽过大年

  洒水车清洗路面。记者 邹家骅 摄

  成绩单:165条街道展新颜

  本次晋安区“环境大清洁清爽过大年”整治行动,共清洗了165条、全长196公里的主干道,冲洗面积约2.3万平方米。

  “其中,包括人行天桥15座、地下通道19条,公交站牌56面,店面760家,清理雨水口445处,共清出垃圾26吨。”晋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说,为了确保不留死角全面到位,行动前,他们开展入户宣传,给商户发放《关于开展环境整治的一封信》,要求各商户在当天下午6点,将垃圾统一堆放至门前,由各镇(街)保洁企业统一清理,同时针对路沿石、行人道上的污垢顽疾等问题,使用草酸去污后再用高压水枪冲洗,确保路面见本色。

  “小年是传统的扫尘日,我们收拾的东西正愁没地方扔,城管部门的这项便民举措,在不影响我们正常营业的情况下,减轻了我们的负担,真的很感动。街道干净了,整个年味就出来了!”长乐路蹄髈破店的店长李美清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