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

2022-01-27 10:29:26来源:福建日报

2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福建省2021年金融运行情况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福建省贷款增速全国第六,存款增速全国第九,存贷比全国第四,贷款利率水平创历史新低,金融支持全省经济建设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连续性、稳定性及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增:存贷比109.3% 创历史新高

2021年末,福建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6.79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居全国第6位,比全国高2.2个百分点;全年各项贷款增加8034.93亿元,比上年多增816.09亿元;全年累计发放贷款8.16万亿元,比上年多发放6613.86亿元。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2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居全国第9位,比全国高0.9个百分点。年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为109.3%,创历史新高,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6.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

存贷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金融对地区实体经济的支持程度。“十三五”时期,福建省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年均增速分别达8.9%和12.2%,存贷比由2015年末的91.4%增至2020年末的106.2%。

“存贷比的持续攀升,表明金融机构对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金融生态和企业项目持续看好,更多政策向福建省倾斜,更多的信贷资源投向福建省,金融机构对地方经济的支持力度强劲。”省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十四五”开局之年,福建省贷款增速何以大幅提升?

——政策措施更多更实。福建省出台加快金融业发展更好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促进金融业加快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金融业自身发展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齐头并进。

——金地合作全面提升。举办资本市场福建对接大会、银地合作项目融资对接会、武夷资管峰会等一系列政金企对接活动,推动7家银行机构总部与省政府签订4.4万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已累计为福建省提供各类融资13098.81亿元,完成全年进度的142.4%。

——金融资源加快集聚。截至2021年末,全省共有各类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超2300家。厦门金融政策综合力度在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FCI)中排名全国前三,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建成多个私募基金集聚区。

——金融业发展步伐稳健。2021年,全省实现金融业增加值3623.07亿元,同比增长5.2%,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金融业实现税收收入753.01亿元,占全省税收总收入的比重达15.5%。

降:贷款利率下降14个基点

2021年,全省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20%,同比下降14个基点;对企业贷款利率4.32%,同比下降12个基点。其中,对普惠小微贷款利率5.08%,同比下降29个基点。上述各类贷款利率水平均创历史新低。

“人民银行统筹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提供年利率2%的一年期支农支小再贷款,与财政贴息和风险分担资金池、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等形成合力,共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2021年,全省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发放的贷款(贴现)加权平均利率较其运用自用资金发放的加权平均利率低1.8个百分点。2021年末,全省再贷款再贴现余额902亿元,同比增长33.4%。

福建省设立的纾困专项资金贷款,财政贴息1%,与专项再贷款政策配合,合作银行适度让利,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利率上限为“最新的一年期LPR+50个基点”。财政为“技改贷”提供年化2%的贴息,年化利率不高于五年期LPR+50个基点。

福建省还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资金池,支持创设“快服贷”等系列产品,对银行的风险损失最高可分担50%;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科技贷”提供风险分担,综合融资成本原则不超过1年期LPR的1.5倍,最高不超过1.9倍,截至去年末全省“科技贷”累计投放143.51亿元,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993户。

而直接融资渠道的拓宽,更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去年,福建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9家,其中境内新增11家,境内企业股权融资163.72亿元。全省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和沪深交易所累计发行债券6641.69亿元,居全国第7位。

此外,去年全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1563亿元,同比增长28%;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1057.1亿元,同比增长14.6%,也有效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

优: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23.9%

2021年末,全省一产、工业和三产(不含房地产)的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9.6%、12.9%和15.4%。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大。

2021年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6828.1亿元,占比10.1%;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2972.84亿元,同比增长38.3%,增速比上年末高17.5个百分点,较制造业贷款增速高26.5个百分点。

信贷资源向国家“专精特新”企业倾斜,“专精特新”企业贷款面扩价降。2021年末,全省“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120.6亿元,企业获贷率73.2%,比年初提高1个百分点;贷款合同平均利率4.16%,比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

普惠小微贷款保持较高增长态势。2021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9451.71亿元,同比增长23.9%,增速比各项贷款高10.5个百分点;其中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3%,有效支持小微经营主体156.46万户,较年初增加20.76万户。信用贷款占比12.8%,较年初提高0.4个百分点。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力度进一步加大。2021年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16464.7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农户贷款6012.1亿元,同比增长14.1%;全省23个脱贫县扶贫再贷款展期操作实现全覆盖、展期金额35.1亿元,创设再贷款支持乡村振兴示范点79个。

绿色产业贷款增长显著。2021年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4110.3亿元,同比增长40.6%。2021年7月至12月,全省金融机构碳减排支持工具累计发放96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05%。

“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和‘金服云’平台功能的持续优化,有效推动信贷资金较快流向普惠金融和绿色发展领域。”省金融局、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宁德、龙岩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快,形成2批共12项可复制创新成果在全省推广。三明、南平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创新持续推进,首批共5项可复制创新成果在全省推广。

“金服云”平台功能持续优化。截至去年末,入驻金融机构110家,注册用户超16万户,解决融资需求近3万笔、金额超1000亿元。(记者 王永珍)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