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县小箬乡党委书记林斌:新蓝图汇聚力量,抢机遇出彩添光

2022-01-26 15:04:39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作为省会宜居新城拓展区及闽侯西北部桥头堡,小箬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紧紧围绕闽侯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全域布局,促进全域融合,发展全域旅游,绘就出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小箬乡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以‘攻坚120天’为抓手,聚焦产业经济发展、乡村基础建设、文化生态等重点领域,推动经济产业、城乡品质、民生福祉、乡村文明的持续提升。”近日,在接受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时,小箬乡党委书记林斌说。

闽侯县小箬乡党委书记林斌:新蓝图汇聚力量,抢机遇出彩添光

  闽侯县小箬乡党委书记林斌(右)

  2021年成绩单

  2021年,全年税收累计完成1171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3132万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8258万元。省级重点项目水口坝下工程施工便桥项目顺利完工,闽江水口坝下航运枢纽成功试通航,亮化景观工程及尚格至石湖路面铺设沥青工程圆满完成,打造福田四知展馆,推进牛头山海洋文化馆改造,创建省级农村垃圾分类示范乡镇,打造“中国金鱼之乡”国字号品牌,扶持壮大德泉金鱼产业等等,这一系列的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果。

  “三城”建设,小箬这么干

  “2022年,小箬乡着力打造‘温泉品牌’,继续挖掘温泉资源,突出温泉产品,做好福州小箬汤裡温泉度假村项目;打造‘金鱼品牌’,全力支持金鱼主题文化园旅游总体规划编制;打造‘橄榄品牌’,以福田村为试点,依托福田村橄榄专业合作社建设小箬乡橄榄产业园”林斌说,“小箬乡也将发挥‘三大优势’,即滨江优势、高铁优势、文脉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全新活力。”

  林斌表示,做好小箬乡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需要主动适应农业农村新形势新需求,抓住乡村发展的机遇。

  沿滨江做好“水”的文章

  小箬乡是闽江进入闽侯的第一个乡镇,沿江自然风光优美,生态资源丰富,待闽江水口坝下工程全面完工通航后将形成闽江库区,结合闽江24小时全天候通航的需求,将为小箬乡发展注入新活力。“我们依托省重点项目建设做好滨江开发,推动小箬乡闽江龙舟文化园及配套项目加快设计实施,建设便民设施,形成闽江黄金水道重要节点。”林斌说,“同时通过实施中平溪综合整治项目二期等,联结闽江游、内河游、温泉游,策划精品线路,发挥叠加效应,全面做好水的文章。”

  沿高铁做好“路”的文章

  小箬乡建设“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乡成效显著。“小箬乡把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和改善出行环境作为夯实乡村发展基础的重要抓手,加快实施道路大中修项目,与高铁、高速、航运形成更好对接,进一步打通提升乡域内交通路网。”林斌表示。

  沿文脉做好“游”的文章

  小箬乡文化底蕴深厚,从小箬村的渡口文化到湖柄村的牛头山海洋文化;从西村村的陶文化到尚格村工艺品文化;从福田村四知文化到尚锦村九仙岩道教文化,这些都是发展全域旅游的绝佳载体。“我们将以全域文化脉络涵养全域旅游底蕴,打造更有温度、更富魅力、更具活力的乡村旅游产业。”谈到乡村旅游产业时林斌表示。此外,2022年小箬乡还将积极创建申报牛头山海洋文化遗址及尚锦村九仙岩2个A级景区,谋划田园休闲观光线路、民俗文化体验线路、高山健康疗养线路等为代表的“乡村一日游”精品,推动全域旅游开发取得新突破。

  擘画新蓝图,启航新征程。“小箬乡将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履职尽责善担当、踔厉奋发向未来,为闽侯县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贡献小箬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林斌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潘慧晶 小箬乡政府 陈铃洁 卓美燕/文 林烨 张渺 张锋/摄制 孟宪盛/主播)

闽侯县小箬乡党委书记林斌:新蓝图汇聚力量,抢机遇出彩添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