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后疫情时代,闽台职业教育如何融合发展

2022-01-26 10:01:08来源:福建日报

后疫情时代,闽台职业教育如何融合发展

  福建省职业院校学生在开展技能培训。 (资料图片)

  新闻话题:日前,闽台职业教育融合与新时代工匠精神培育论坛在福州举办,闽台两地教育工作者、专家以及业界代表通过“云端”畅谈感受,脑力激荡,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闽台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之路。

  特邀嘉宾

  李国强 厦门大学闽台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陈金建 福建省海峡职业教育交流中心主任

  王金龙 台湾铭传大学副校长

  黄茂荣 台湾中华职涯发展促进协会创会理事长

  陈宏升 台湾单晶片系统发展协会理事长

  产教融合

  记者:近年来,闽台职业教育交流密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请谈谈这方面的情况,以及未来的合作趋势。

  陈金建:2009年,福建推出了闽台联合培养人才这一先行先试项目。该项目围绕闽台产业对接的需求,在制造业、电子通信业、建筑业、旅游业、现代农业等领域,遴选福建办学条件好、对台教育合作先行的高校与台湾优秀高校、台资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经过多年探索,我们先后推出了闽台职业教育校校企、3+1合作办学等模式,学生最多时曾达3万多人,被教育部列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黄茂荣: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大陆职业教育需求量大、前景广阔,台湾在职业教育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双方合作能实现互利共赢。经过多年积极探索,闽台合作办学快速发展。近年来,由于新技术、新业态不断出现,未来闽台职业教育要更注重与产业挂钩,建构产需连接。福建台资企业众多,可以成为两岸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先行区和主要阵地。

  陈宏升:职业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能力,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台湾单晶片系统发展协会成立于2004年,与产业界有深度合作,设置了较为完善的、符合业界需求的课程体系。目前,我们已与福建、江苏、江西、广东、天津等省市11所高职院校合作建立单晶片等能力认证中心,与大陆42所高职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我们注重培养学生的实操技能,并积极推进电子技术相关的能力认证工作。未来我们将把握闽台产业优化升级的契机,与更多的福建高职院校合作,助力闽台职业人才培养。

  化危为机

  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岛内一些人为影响,闽台职业教育面临不小挑战。后疫情时代,闽台职业教育如何发挥各自优势,继续深化交流与合作?

  李国强:台湾职业教育起步较早,在课程开发、职业资格证书、产学合作、创新教育等方面具有优势。但与此同时,台湾高等职业教育又面临着岛内“少子化”和传统产业萎缩等冲击,急于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大陆正在积极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方兴未艾。闽台职业教育在师资交流、技能培训、联合办学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

  王金龙:大陆职业教育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迅速。福建还出台了促进闽台职业教育合作条例,以法规的形式支持设立闽台职业教育合作办学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鼓励台湾教师到福建从事职业教育,这为台湾职业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陈金建:尽管闽台职业教育线下活动受疫情影响暂停,但是线上的交流互动始终在进行。以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为例,自2013年开始举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这两年则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在闽台两地同步举行。通过大赛促进了两岸青年学生技能水平的提升和职业资格证书的互认,也吸引了更多的台湾学子来大陆创业发展。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化闽台职教交流合作。同时,还可以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课融通、赛训结合等方式,共同提高闽台职业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打造联盟

  记者:说起职业教育,大陆许多家长依然会认为这是学生的无奈选择,一些学生宁做“小白领”,也不做“大蓝领”。于是,就业市场上出现了一技难求的现象,年薪上百万元的蓝领也时有耳闻。该如何引导学生及其家长转变观念?未来闽台职业教育的合作方向在哪里?

  黄茂荣: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忽视职业技能的价值,台湾深受其苦,后来当局从资源和政策导向入手,设立职业教育名校,让职校毕业生有了学业上升通道。目前,台湾职业教育已形成初中高级职业学校、专科学校、技术学院及科技大学、研究所(培养硕士博士)的一整套教育体系,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偏见。

  陈宏升:要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就要提升职业教育的竞争力,这需要政府部门进行翔实的行业用工需求调查,产业界提供具有前景的工作环境和有吸引力的薪资待遇,学校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培养专业人才。因此,闽台职业教育供需两侧可以构建产教融合大联盟,携手促进学校加强师资力量,学校要有科学长期的规划,开展课程改革,深化校企合作,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

  陈金建:福建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福建构建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将突出产教融合、对台特色,推动闽台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因此,未来几年,我们将推动闽台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深度交流合作,促进福建职业本科教育,加快建设结构合理、定位清晰的职业教育体系,畅通技术技能人才的成长通道。

  记者感言>>>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是发展职业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福建在两岸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上积极先行先试。除了出台地方性法规、开启闽台合作办学外,近日厦门市又从资源建设、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技能培训、文化交流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0条改革措施,探索具有闽台特色的“厦门职教”范式。主要包括鼓励引进台湾地区教育资源,通过委托管理、联合设立专业共同培养产业人才;引进台湾地区职业教育专才到厦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等。相信随着政策措施的落实落细,将对两岸职业教育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我们期待福建发挥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优势,继续积极探索两岸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举措,为两岸年轻人拓展更广阔的空间。(记者 吴洪)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