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闽清际上村:千年古村走出两位礼乐大家

2022-01-26 09:48:5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闽清际上村:千年古村走出两位礼乐大家

  陈祥道、陈旸纪念堂。

  名片:际上村位处闽清县云龙乡,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它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文物众多,2020年入选第三批福建省传统村落名录。

  讲述人:闽清陈祥道、陈旸文化研究会原会长陈梅旺。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文 林双伟/摄

  际上村距离闽清县城15公里左右,周围群山环抱,林木葱郁。这里文风鼎盛,出过许多饱学之士,其中尤以北宋音乐理论家陈旸与其仲兄礼学家陈祥道最为出名。日前,记者来到这里,感受礼乐文化的同时,倾听回响千年的历史足音。

  “二陈”礼乐同耀 两部巨著影响深远

  北宋年间出生于闽清际上村的陈祥道和陈旸兄弟,是闽清礼乐文化的集成者、传承者、发扬者。

  在位于闽清县城南门外盤谷山麓的“陈祥道、陈旸纪念堂”内,挂着“五子四登科”“一门七进士”牌匾,传颂的就是陈氏家族的佳话。

  今年76岁的陈梅旺是陈旸二十八代裔孙,参与“二陈礼乐文化”研究已经20年。“陈祥道考中进士后,深深影响了陈旸。”走访中,陈梅旺向记者说起了《礼书》和《乐书》两部巨著创作的背后故事。

  陈梅旺告诉记者,陈祥道认为礼、乐一体,都是国家安邦济世必需的手段,两者不可缺一。陈祥道因精力有限,只承担起礼学研究的重任,著成《礼书》150卷之后,鼓励陈旸完成有关乐的资料汇编与学术研究。陈旸努力完成了《乐书》的撰述,最终得以同陈祥道的《礼书》并行于世。

  据悉,《礼书》《乐书》在中国礼乐史上享有崇高地位,清乾隆年间被收入《四库全书》,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这两部巨著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礼乐文化的重要文献,影响深远。”陈梅旺说。去年,云龙乡政府在陈氏宗祠内雕塑“二陈”石像和宣传走廊,努力打造“中国礼乐之都、乐圣陈旸故里”。

  借助文化振兴 推动文旅发展

  际上村山石奇异,景色披绿含翠,幽邃静寂。一进村口,可以看到隔溪对立的凤凰山与钟湖山。其中,凤凰山是由“闽清愚公”蒋祥育花十多年时间打造,现已开发师母石、天堂长生庙、天福殿、观音岩、仙聚会、望天宫等多处景点。

  陈梅旺说,两座山上石壁至今保留着多处摩崖题刻,其中“起傅岩”题刻最为醒目。这是南宋状元张孝祥慕名造访凤凰山时,赞美“二陈”兄弟才华写下的。

  此外,村里还有梅邑陈氏祖祠、“十八学士先兆”石碑、千年摩崖题刻群、宋代古石梁桥、“贤良陂”遗址、石雕翁仲群、开闽寺、昭显候庙等文物古迹。其中“千年摩崖题刻群”为省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

  据史料记载,南北宋时期,际上村考中进士、举人、秀才者不计其数,是当时名副其实的“学霸村”。

  近年来,云龙乡借助乡村文化盘活文旅产业,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后垅、际上、际下村文化振兴精品线路。依托“二陈”礼乐文化发源地等资源禀赋,主动融入全域旅游一盘棋,以文化振兴推动文旅发展,形成区域内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旅游新亮点。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