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龙龙铁路全线首榀箱梁顺利架设 建成后促粤港澳大湾区合作

2022-01-24 10:07:21来源:福州新闻网

龙龙铁路全线首榀箱梁顺利架设 建成后促粤港澳大湾区合作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体供图

  中新网福州1月23日电(记者 龙敏)23日,龙龙铁路全线首榀箱梁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临城镇架设完成,这标志着龙龙铁路龙岩至武平段铺架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龙龙铁路东起福建省龙岩市,途经上杭县、武平县进入广东省,终到龙川县,是双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41座桥梁,338榀预制双线箱梁,每榀梁长24.6米,宽12.2米,重约552吨。

  龙龙铁路全线桥梁跨越国道及高速公路8处,跨越地方道路4处,通过隧道22处。其中,从制梁场至龙岩方向铺架最远运输距离长达39公里,最大运架坡度为25‰,面临运输路程远,施工运输环境恶劣等诸多困难,建设单位与地方部门协调沟通,通过提前封闭道路、道路上方设置临时防护网等手段,确保设备运输的安全。另外,施工单位以“人停设备不停”的工作方式,实施单台设备两班倒运架作业,确保工程如期推进。

  龙龙铁路龙岩至武平段建设工期预计4年。该段线路在赣瑞龙铁路龙岩至古田会址段既有线路基础上,延申修建铁路92.7公里,设有龙岩、古田会址、上杭北、武平4座车站。该条铁路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位于革命老区龙岩市境内,与南龙铁路、赣瑞龙铁路、龙厦铁路线相连,将结束武平县无铁路的历史。

  龙龙铁路建成通车后,将为闽粤两省新增一条高速铁路通道,改善东南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条件,进一步加强闽粤两省区域经济互助互通,对促进东南沿海城市和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完)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