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手肘上扎个眼 依伯20年高血压治好了

2022-01-24 09:12: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1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蔡一苇 夏雨晴)吃了20年降压药的翁依伯,跟降压药彻底说“拜拜”了。这是因为,他最近查出,他的高血压并非原发而是继发,病因是常见的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简称“原酮症”)。在微创栓塞了肾动脉后,他原本连降压药都难控制的血压就恢复正常了。

  今年60岁的翁依伯,20年前就发现血压高,偶尔还会感到手脚麻木、抽筋。他一直服用降压药,血压还是难控制。前不久,翁依伯因口腔肿物,需要动手术,可忽高忽低的血压成了“拦路虎”。为此他十分愁苦,担心手术做不成。

  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心内科专家参与了翁依伯的术前会诊。他们会诊后认为,翁依伯中年时就患高血压,不排除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在留心排查了多个继发性高血压的病因后,专家发现,翁依伯的双侧肾上腺都存在增生样病变。进一步检查明确,他患有原酮症。但在此之前,他一直按原发性高血压来对待。

  “原酮症是肾上腺长了腺瘤或增生,分泌了过量醛固酮所致。这是一种常见的继发性高血压病因,但群众知晓率很低。”心内科彭峰主任医师介绍。

  在过去,原酮症患者只能通过药物保守治疗,或外科手术切除肾上腺的腺瘤或增生,手术创伤大、术后恢复慢。数月前,我省有了治疗这种疾病的新技术,即“超选择肾上腺动脉化学栓塞术”。医生只需在患者的手肘上扎个眼,通过手臂肱动脉,把一条直径仅2毫米的管子置入肾上腺动脉,然后精准找到腺瘤或增生的供血血管,注射栓塞剂将其彻底栓塞,腺瘤或增生没了血供滋养,会很快坏死,患者就痊愈了。术后,患者的降压药可减少服用,不少患者甚至可停服降压药,治愈高血压。

  彭峰提醒,高血压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高血压患者,若不到40岁就发现血压波动幅度大,甚至合并手脚麻木的症状,应上医院拍个肾脏CT,排查肾上腺是否长了腺瘤或增生。原酮症引起的继发性高血压与原发性高血压相比,患者会较早出现脑卒中、主动脉夹层、肾功能损害等并发症,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