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政银企多维合作 鼓楼打造“党建+金融+科创”新品牌

2022-01-24 09:07:2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政银企多维合作 鼓楼打造“党建+金融+科创”新品牌

  金融助理开展反洗钱宣传。(鼓楼区委组织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为社区谋幸福,为企业谋发展,为科创走廊谋新貌。”“当好金融助理,服务科创走廊,尽心尽责,争创一流!”……亮出服务承诺,13名福建海峡银行金融助理的身影,活跃在鼓楼科创走廊的各园区、各企业间。

  一个多月来,在鼓楼区委组织部的牵线搭桥下,福建海峡银行与福州软件园、洪山镇等党(工)委结成对子,共同实施科创走廊金融助理选派工作,“党建+金融+科创”新品牌正在不断被擦亮。

  送来惠企绿色通道的“及时雨”

  在鼓楼科创走廊,福建海峡银行派出了一批“懂党建、专金融、善服务”的骨干员工金融助理,以“片区化”派驻模式,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他们为公司送来了‘解渴’的金融‘及时雨’。”谈及科创走廊金融助理,集时通(福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党支部副书记阎峰说。

  位于福州软件园的集时通作为轻资产高新技术企业,因为缺乏抵押物,银行难以评估风险,贷款成了难题。在公司新上马的智慧校园项目上,就产生了约500万的资金缺口。

  在走访洽谈中,金融助理快速反应,通过专业风控评估,很快为集时通定制了相匹配的金融解决方案,成功为企业提供了580万元的授信额度,实现了变“知产”为资产。

  “根据我司资质情况,海峡银行还开辟绿色通道,加速审批放款时间,以最短的时间将我司急需的资金放款到了公司账户。”阎峰表示,新的一年,希望在金融助理的协助下,运用其专业能力助力公司发展,也希望政银企继续紧密合作,通过各种惠企政策落实,为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为推进科创走廊金融助理选派工作,鼓楼区委组织部、福建海峡银行及有关党(工)委、区直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了解工作开展情况、企业需求情况和服务实效情况。通过细化方案,已制定包括两新党建示范点培育帮扶、年度活动计划、企业走访规划等内容。

  目前,科创走廊金融助理已联系走访相关企业170余次,收集需求74条,提供金融服务100余次。

政银企多维合作 鼓楼打造“党建+金融+科创”新品牌

  科创走廊金融助理走访企业。(鼓楼区委组织部供图)

  成为科创企业发展的“合伙人”

  每一名金融助理身后都是一个专业服务团队,以“专人顾问+专业团队+专属产品”的“三专”服务模式,逐渐成为赋能科创企业发展的“合伙人”。

  福州市建筑工程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流动资金周转也日趋紧张。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武玄表示,目前有近1000万元的资金缺口,希望在春节前能得以解决。

  “前期我们也对比过几家银行,但是当海峡银行闽都支行的金融助理上门走访时,就选定了他们。”吴武玄解释道,该支行提供了一站式绿色通道金融服务,公司申请的授信需求从上报到落地仅用了一周,让人切实感受到金融助理的服务高效率,上门量身定制配套服务也更贴心。

  “科创走廊金融助理选派工作以党建为纽带,拉近了我们和政府、企业的距离,让我们有机会走近更多科创型企业,更清晰准确地了解企业的金融需求,为科技企业定制个性化、符合科技属性和科创企业现金流的金融方案。”福建海峡银行福州闽都支行行长何文星说,成为科创走廊金融助理是机遇,也是挑战,它可以不断激励自己学习新知识新业务,创设符合科创企业需求的信贷产品。

  春节后,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鼓楼支行党委还计划与福州软件园党建联盟共同开展“红网e动”党建主题活动,并与科技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推动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的大党建格局,更好地服务于科创走廊企业和人才。

  打造“党建+金融+科创”的共同体

  政、银、企的多维合作,正以“组织共建、党课共上、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的“四共”目标,助推鼓楼区科创走廊党建示范带建设,打造“党建+金融+科创”共同体。

  全面融入近邻党建,金融助理们既走访各挂钩园区、企业,也进一步加强与社区党组织的关系纽带,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开展科创走廊金融助理选派工作后,福建海峡银行东大支行就和我们社区签订了党建联盟共驻共建协议,成为社区党建联盟‘家族’的一分子。”洪山镇国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立金说,金融助理全方位地为社区共建单位提供党建、金融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还通过迎新活动将金融知识送进了社区,提供三代社保卡更换等贴心服务。

  全力助推“港廊”互通,党建赋能助推港廊发展一体化,让“港廊”企业聚起来,把科创、金融人才引进来,使全区特色产业强起来。

  鼓楼区在朱紫坊基金港设立了金融人才服务驿站,为金融人才提供住房、子女教育等贴心服务的同时,打造人才会客厅、商务洽谈室等共享空间。结合福建海峡银行地方金融机构优势,定期举办“金企沙龙”、人才论坛、投融资路演、上市咨询等主题活动,促进人才、金融、政策要素集聚。

  鼓楼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扣“党建+金融+科创”品牌建设,持续推动科创走廊金融助理选派工作,聚焦园区党建、楼宇党建、商圈党建等领域,借助科创走廊金融助理力量,加强两新党建品牌单位培树,着力打造科创走廊党建示范带。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