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侯

花灯为媒传递浓浓闽宁情

宁夏隆德“五虎”花灯亮相闽侯

2022-01-24 09:04:1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宁夏隆德“五虎”花灯亮相闽侯

  宁夏隆德“五虎”花灯亮相闽侯市民广场。

  福州新闻网1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堡 林若野 文/摄)“五虎五福”是闽侯县五虎山文旅IP形象。22日晚,在虎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五虎”以隆德花灯的形态亮相闽侯市民广场,给闽侯县城群众带来来自宁夏隆德的新年问候。

  当晚,萌态可掬的花灯老虎一登场就吸引了市民的眼球。“五虎”分别代表闽侯人文先贤的“福大人”、代表闽侯海洋文化的“福二爷”、代表闽侯工匠精神的“福三叔”、象征闽侯山水生态的“福四妞”、象征闽侯未来潜力的“福星仔”。“五虎”和霸气的虎爸爸一起组成“福虎迎春”灯组,创意十足,福气满满。

  来自宁夏隆德的工匠们还在闽侯县城的西海岸广场、闽都民俗园、江滨生态公园,以及上街旗山湖公园、青口中央公园等地安装14组花灯。“新年好”“虎虎生威”“虎年贺春”等灯组通过不同的老虎形象,表达隆德人民对闽侯人民的美好祝福。

  据了解,闽侯县连续多年开展以隆德花灯为主题的迎春灯会,多元化的隆德花灯传递出浓浓的闽宁情。

  “花灯制作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隆德花灯历史悠久,是中国花灯艺术在西北地区的一支重要流派。如今,隆德花灯通过多年的闽宁协作融入闽侯,加入很多闽侯当地的汽车、橄榄、金鱼等元素,很受闽侯老百姓的喜欢。”隆德花灯项目对接人程芳说。

  30多岁的邹良是隆德花灯项目现场制作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他和项目组的30多名工人大多数曾经是隆德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通过闽侯隆德两县的友好协作,使得他们顺利脱贫。邹良希望通过这些精心制作的美丽花灯,传递隆德人民对闽侯人民最诚挚的谢意和新春祝福。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