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春节倒计时,牢记这些返乡防疫提示!

2022-01-24 20:32:42来源:新华社

  当前,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明显减少,但近期部分地区接连有本土聚集性疫情报告,疫情扩散和外溢风险仍然存在。春节临近,返乡途中有哪些防疫注意事项?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家庭聚餐需要注意什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进行回应。

  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

  春运到来,如何便捷查询各地防疫政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中设置了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查询服务,用户可以选择出发地和目的地,查询各地抵离政策。

春节倒计时,牢记这些返乡防疫提示!

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查询。(手机截图)

  对于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介绍,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提供购票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功能,同时还为注册用户提供行程提醒、列车运行变更通知和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等多项服务。

春节倒计时,牢记这些返乡防疫提示!

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购票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手机截图)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提示旅客,要合理规划行程,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

  戴口罩勤洗手 平安健康踏上返乡旅途

  2022年铁路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保持一定规模。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人员密集、人流量大,如何平安健康踏上返乡旅途?

  朱文忠介绍,铁路已经具备旅行全流程的电子化、自助化条件,建议广大旅客尽量使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自助票务终端等非接触方式,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据了解,铁路部门延长了互联网售票改签业务办理时间,提供24小时退票服务,同时调整了退票手续费规则,方便旅客灵活调整出行计划。

春节倒计时,牢记这些返乡防疫提示!

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铁路防疫动态页面。(手机截图)

  对于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韩光祖提示,要全程佩戴口罩、机上不换座、减少不必要的走动、有序使用盥洗室。

  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提醒自驾出行旅客,要配合疫情防控的检查,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站停靠时,要遵守扫码登记、测温等各项规定,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加强个人防护,减少停留时间。

  不搞大操大办 假期做好个人防护不放松

  春节期间,不少地区有走亲访友、举办酒席的习俗。近期,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提醒民众假期做好个人防护不放松。

  北京经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家庭私人聚会等控制在10人以内,努力做到年夜饭家里吃。

  深圳市也发布通知,要求全市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亮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景区景点、餐饮单位、室内公共场所、密闭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并严格控制瞬时流量。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提示,要因地制宜移风易俗,不要搞大操大办,家庭聚会、酒席要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尽量压缩人员规模,避免大规模聚集。

  毛德智提醒,春节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串门、拜访、聚餐,特别是重点返乡人员,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确需外出的,一定要科学佩戴口罩并按时进行更换,勤洗手,少接触,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有发热或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就诊。

  记者:徐鹏航、宋晨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