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内蒙古:加快建设中国向北开放“桥头堡”

2022-01-23 15:06:18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蒙古:加快建设中国向北开放“桥头堡”图为满洲里口岸。王化勇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23日电 题:内蒙古:加快建设中国向北开放“桥头堡”

中新网记者 乌娅娜

位于中国正北方的内蒙古自治区,外接俄罗斯和蒙古国,拥有4200多公里的边境线,是向北开放的重要地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王丽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内蒙古将加快建设向北开放“桥头堡”。

正在召开的内蒙古“两会”上,政协委员、二连浩特市副市长赖向华将加快推动中蒙经济合作区建设写进提案当中。

二连浩特市与蒙古国口岸城市扎门乌德隔界相望。2014年8月,在中蒙双方元首见证下,商务部与蒙古国经济发展部签署了《关于研究建立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谅解备忘录》。随后,中蒙双方开展了多次磋商,2019年6月,双方签署了《关于建设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的协议》,2021年12月23日,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议会)批准中蒙经济合作区政府间协议。至此,中蒙经济合作区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根据协议,中蒙经济合作区中方区域位于二连浩特中蒙边境公路口岸西北侧,规划面积9.03平方公里。蒙方区域位于蒙古国扎门乌德自由区,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目前,双方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

赖向华建言道,要从内蒙古层面加快推动中蒙经济合作区建设,积极争取国家赋予合作区特殊优惠政策;从合作区层面推动与蒙方达成共识,要在规划一体化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上下游联动等方面统筹推进,协同发展。“加快推动中蒙经济合作区建设势在必行,我们必须顺势而进,借势而起,乘势而上,为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

对外开放离不开口岸建设,在内蒙古西部阿拉善盟,乌力吉口岸已实现临时通关开放,成为带动中国西部地区向北开放的又一重要支撑点。

政协委员李祎霞,曾任乌力吉口岸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她说道:“乌力吉口岸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通关后将辐射带动京津冀、陕甘宁青渝乃至西南等地区的向北开放,形成南北贯通的重要通道。”

此外,乌力吉口岸也积极谋划与多地开展泛口岸经济产业方面的合作,加大北通南联。李祎霞补充道:“如与宁夏综保区、陕西综保区等,乌力吉口岸都将开展飞地经济产业方面的合作。”

2021年,在全球疫情下领跑复苏的中国经济走向备受世界瞩目。中蒙两国共同抗击疫情也见证了中蒙友谊和互助,也给两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和机遇。

中国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国际部业务经理张玉山告诉记者:“两年来中国向蒙古国提供无偿贷款150亿元人民币,这为提振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信心。

张玉山说道:“疫情这把双刃剑,为内循环和外循环经济协同发展创造了条件。内蒙古的中小企业应在‘稳中求进’‘稳扎稳打’中求新求变。”

记者从满洲里市政府获悉,当地持续推进中俄边民互贸区深度开放工作,在实现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发挥好窗口、桥梁和纽带作用,持续构建对外合作有载体、边民收入有保障、守边固边有动力的深度开放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满洲里市还培育互贸落地加工产业,延长互市贸易产业链条,加快“通道经济”向“落地经济”的转型升级,打造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完)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