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罗源玉石文化艺术节暨潘惊石师徒传承展开幕

300件名家精品 亮相红色古厝

2022-01-23 09:41:3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罗源玉石文化艺术节暨潘惊石师徒传承展开幕

  展览在林可彝故居举办。刘其燚 摄

  福州新闻网1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刘其燚 黄佳文/文 记者 陈暖/摄)“天下石,罗源工”,这句业界流传的话,道出了罗源匠人在玉石雕刻领域的匠心工艺。22日,首届罗源玉石文化艺术节暨“凤山雅集”潘惊石师徒传承展在林可彝故居开幕。

  本次活动由罗源县委、罗源县政府、中国民协中国寿山石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聚焦全力打造中国玉石雕刻艺术之都,艺术节展览以“启航新时代,筑梦罗源湾”为主题,展出300件玉石雕刻精品。

  作为罗源走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本次艺术节的牵头策划人,潘惊石带来了“凤山雅集”潘惊石师徒传承展,为大家献上一场玉石文化盛宴。

  大师名家献力作

  展出300件作品

  此次展出的玉石雕刻精品,堪称一场“群英会”,目前福建省寿山石雕刻领域的1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均有匠心之作参展。

  本次展览分为工艺美术大师展区、全国罗源籍玉石雕刻名家展区和“凤山雅集”潘惊石师徒传承展展区。

  冯久和《繁荣昌盛》、王祖光《慈航观音》、陈礼忠《春江水暖》、叶子贤《牧牛图》、林飞《嫦娥》、林东《踏雪寻梅》、潘泗生《八月秋高》……工艺美术大师展区展出30件国家级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吸引许多嘉宾驻足观看。

罗源玉石文化艺术节暨潘惊石师徒传承展开幕

  潘惊石介绍参展作品。

  潘惊石说:“90多岁的冯久和老师虽然来不了现场,但他很支持本次艺术节展览,委托孙子将作品送到展会参展,令人感动。”

  全国罗源籍玉石雕刻名家展区是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石出寿山,工出罗源’,罗源籍玉石雕刻大师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潘惊石介绍,在接到艺术节举办的通知后,广东、广西、云南等全国多地的罗源籍玉石雕刻名家,先后选送了120件精品参展。

  “凤山雅集”潘惊石师徒传承展区展出150件作品,其中有许多年轻创作者的作品,创意与技艺在雕刻石材上交织,观众在这里可以感受传承的力量。

  据了解,罗源玉石雕刻艺术在传承技艺、精雕细琢的同时,注重锐意创新,形成了印纽、花鸟、人物、动物、山水、瓜果、器皿等雕刻品种,独特的圆、浮、透、镂、薄、线等雕刻技法,带给观众更多美的享受。

  带着家乡名字全国巡展

  回乡办展传承玉石文化

  “没有恩师,就没有传承。”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潘惊石向自己的恩师——罗源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陈建熙致敬。这背后,是一条身体力行的传承之路。

  从28岁入行,到获得国内工艺美术最高荣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身的成长经历让潘惊石更加明白提携后辈的重要性。

  “自己收徒以后,就更懂得传承发扬罗源雕刻技艺的社会责任。”潘惊石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1年,他在福州举办首场“凤山雅集”潘惊石师徒传承展。他把家乡罗源凤山镇的名字,嵌入展览的名字中,为展览贴上罗源雕刻技艺的标签。

罗源玉石文化艺术节暨潘惊石师徒传承展开幕

  市民观赏寿山石雕刻作品。

  10年间,潘惊石师徒先后去过浙江、上海、深圳、香港、厦门等地办展。他的学生中有5人荣获“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6人荣获“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称号,3人荣获外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打造出了一支雕刻“潘家军”。

  虽然声望日隆,但“凤山雅集”潘惊石师徒传承展的十周年展,潘惊石心心念念的就是回到家乡举办,这背后的考虑同样是传承。

  “如今外界对罗源雕刻技法的赞誉度很高,但罗源本地人对玉石雕刻文化了解得不多。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向家乡父老汇报艺术成果,也让更多人了解、传承玉石文化。”潘惊石说,他去年11月提出在家乡办展的想法后,得到罗源县委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安排专人专班对接布展工作,他很感动,今后将为家乡文化的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施人才回归工程

  打造玉石雕刻艺术之都

  罗源现存“国宝级”文物圣水寺十八罗汉,由南宋石匠陈曾缘用灰绿岩精心雕刻而成;存于碧里乡廪头村忠烈寺的玉香炉,是元朝时用叶蜡石雕刻而成;在飞竹镇安后村发现的叶蜡石矿,源于寿山、日溪、宦溪一线矿脉,质地细腻;玉石雕刻产品曾出口东南亚等地,“罗源工”品牌享誉海内外……

  千年罗川,玉石雕刻文化底蕴深厚,是寿山石文化的重要承载地,有着“石出寿山,工出罗源”的美誉。

  结合自身文化特色,罗源县提出全力打造中国玉石雕刻艺术之都,引起与会嘉宾共鸣。

罗源玉石文化艺术节暨潘惊石师徒传承展开幕

  用不同品种石材雕刻的《满汉全席》。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蓝泰华认为,通过构建“天下石,罗源工”的核心品牌价值,全面提升产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打造中国玉石雕刻艺术之都,大有可为。

  罗源玉石雕刻人才辈出,但分散在全国各地,如何聚力成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飞说:“如果能在用地及人才等产业政策上加以扶持,吸引在外人才回到罗源发展,玉石文化产业的发展必然能够更进一步。”

  罗源县委主要领导表示,罗源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玉石雕刻人才回归工程,吸引更多的玉石雕刻大师回乡返乡创业,将“罗源工”发扬光大,做大做强罗源玉石雕刻文化产业,全力打造中国玉石雕刻艺术之都。

  活化利用红色古厝

  玉石盛宴将持续

  随着首届罗源玉石文化艺术节的举办,去年8月完成修缮的林可彝故居也热闹了起来。

  林可彝是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也是罗源第一位共产党员。他的故居位于罗源县北大路,始建于清代,毗邻城隍庙,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占地面积900多平方米。

  举办玉石文化艺术节是林可彝故居完成修缮后第一次活化利用。这个春节,市民可走进这座红色古厝,感受古韵,分享罗源玉石文化盛宴。

  这次展览除了展出作品,还通过展板的形式,介绍玉石雕刻作品的创作过程,给游客以沉浸式的玉石文化体验。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到正月十六,每天9时到21时对外开放。

  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参观时请游客戴好口罩并配合测量体温。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