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一2岁娃咬碎体温计致汞中毒 所幸……

2022-01-23 09:25:4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娟 卢晓芬)近日,一名2岁男童咬碎水银体温计,水银入腹导致轻微汞中毒。所幸医生及时处置,目前孩子已经好转出院。

  据家属介绍,孩子咬碎体温计后,家长立即清理他口中的异物,用清水漱口,送往当地医院治疗。腹部平片检查显示,水银在孩子左上腹,医生立即给他喂牛奶中和毒素。随后,孩子转诊至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急诊科。

  该院复查发现,水银已位于中腹部,胃区未见明显异物。水银未完全排出,孩子体温仍高达40.6℃,被收治入院进一步治疗。目前孩子基本排出了水银,反复发热等病症也已好转。

  急诊科主治医师万展鸥介绍,水银的化学名称叫汞(Hg),在室温下会蒸发成气态,容易被呼吸道吸收引起中毒,也会通过误食或接触皮肤等方式进入体内引发中毒。水银进入人体,会逐渐损害内分泌器官和身体机能,特别对脑损害最为严重。水银进入体内,不能进行手术干预,否则会使水银从伤口进入内环境,导致急性汞中毒。

  汞中毒临床表现为:头痛、头昏、乏力、发热、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痛、腹泻、口腔炎、齿龈炎、神经过敏等等。少数患者会有肾损害,伴有咳嗽、胸痛、呼吸困难、紫绀等急性表现。吸入汞蒸汽还会导致呼吸衰竭而亡,长时间暴露在高汞环境中,也会导致脑损伤和死亡。

  万展鸥提醒,误服水银后,应立即用清水漱口,检查口腔是否有破口。紧急情况下,可口服大量的牛奶、鸡蛋清,此类物质可以保护胃肠黏膜,中和毒素,防止水银被身体吸收。然后尽快到医院治疗。

  家中水银温度计破了,该如何处理呢?万展鸥介绍,切记不能用手直接接触处理,不能用吸尘器、抹布或拖把等擦掉。

  正确的做法是:关掉屋内的加热装置,开窗通风;戴好帽子、口罩和手套再处理水银;可以用硬一些的纸片将地面上的水银聚集成团,之后将水银铲起来,放到密闭的容器当中。对于残余水银,可撒上硫磺粉,静置一段时间,让其产生硫化汞,以减少对人体的危害。

  切记不可将水银弃入下水道,否则会造成地下水的污染。被水银沾染的衣服、鞋子,丢弃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