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用心答好“服务题”“融资题”

市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获评“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

2022-01-22 07:46: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沐方婷

市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获评“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

  市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前往企业了解需求。(市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崔传翠 游振云

  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不好,知识产权发展保护是关键指标。21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福州市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获评“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

  据统计,福州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0351件,连续11年位居全省第一。用市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主任何朝晖的话说:“最终的‘分数’要靠企业的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一题一题答出来”。

  答好“服务题”

  “知识产权贯标+专利导航”让企业暖心

  作为全省唯一一家生产多梳提花经编机的规模企业,与德国卡尔迈耶公司的三次“较量”让福建省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深感,中国企业想要走稳、走远,技术创新跟不上,发展最终就是一场梦。

  一台如今售价100多万元的多梳提花经编机几年前可以卖到1000万元,这是德国公司掌握多梳提花经编机核心技术的结果。福建省鑫港纺织机械多年的技术攻关最终掌握了该项技术,也将企业推上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风口浪尖”。

  “在我们与国外企业的知识产权的‘较量’中,中心总是提供最好的后援保障。”在企业相关负责人洪灵坪眼中,从政策引导,到企业资金申报指导,再到知识产权保护第三方资源对接,每一项服务都是政府对企业的暖心支持。该公司被列入福州市首批“知识产权贯标+专利导航”双培育企业名单,于2021年顺利通过专利导航项目验收,获得市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扶持。

  与该公司一同享受到中心创新的“知识产权贯标+专利导航”双培育模式的还有其他130多家企业。“我们通过该培育模式,为企业开展专利挖掘、布局、导航等分析评议工作,帮助企业完善专利战略布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答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题”,中心还发动高校,在全国首创知识产权志愿服务挂点模式;联动法院、检察院,设立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知识产权仲裁中心,与国内头部电商平台签订《知识产权保护暨信用共治备忘录》,搭建共治共享的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

  答好“融资题”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让无形资产“变现”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症结。“对于我们这样的中小科技型企业而言,最有价值的莫过于知识产权。”富莱仕影像器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林秀钦说。

  如何让知识产权这一无形资产“变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中心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服务。在中心的点对点的引导服务下,富莱仕影像器材有限公司成功获得一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为企业发展有效“补血”。

  “我们主动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调查,协调福州专利代办处根据企业需求,实行点对点服务,加快流程审批,积极纾解企业资金困难。”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累计254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额度近70亿元,72家次企业获得贴息2100多万元,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对于富莱仕影像器材有限公司,让企业暖心的专利金融服务还有中心近年来深入开展的专利保险服务。林秀钦说,企业在专利被侵权后,正是通过“专利执行保险”,获得了相关的保险公司理赔,缓解了企业的部分资金急需。

  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我们不断拓展专利保险服务覆盖面,立足企业需求,积极对接保险机构,联合确定投保方案,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保障的专利保险服务。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共481家企业为4259件专利投保,保险保障金额达5902.9万元,投保企业数、投保专利数及保险保障金额均位居全省首位。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