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两节期间 福州治违“不打烊”

2022-01-21 09:28: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两节期间 福州治违“不打烊”

  鼓楼区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巡查违建。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许流钦/文 市治违办供图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两违”治理工作再次提出的“控新增,化存量”工作要求,市城管委迅速召集相关区县治违部门部署落实。近20天来,福州五城区已拆除新增违建24宗,面积共1794平方米。

  两节期间治违不松懈

  据悉,市城管委要求各区治违部门加强巡查,严控新增“两违”。在严格落实网格巡查基础上,通过加大无人机巡查频次、落实卫片图斑整治等措施,保证“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新增“两违”管控体系有效运作,实现违建“零增长”。

  同时,各区加大力量“化存量”,对重点区域内重要道路沿线、重要点位等影响房屋结构安全、有碍市容景观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予以清理整治。

  2022年1月至4月,市治违办牵头相关部门,将陆续对省“天地网”动态执法发现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问题清理整治情况进行实地核查,及时传导压力,督促落实整改任务,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违法建设、违法占地行为。

  今年两节(春节、元宵)期间,为做好福州新增“两违”的管控工作,市治违办要求各县(市)区治违部门要保持“两违”管控高压态势,加强节日期间值班轮守,保证举报受理电话通畅,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及时处置受理的举报案件,严控新增“两违”。

  市治违办提醒,福州违建治理无假期。一些人员切勿抱着侥幸心理在节假日抢建。执法人员对新增违建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两节期间 福州治违“不打烊”

  晋安区拆除一处新增违建。

  清理镇海楼周边违建

  镇海楼是福州的重要地标之一。近期,鼓楼区以镇海楼可视范围内作为整治重点,边动员、边排查、边整治,迅速展开专项整治行动。

  鼓楼区治违办有关人士介绍,该区将新增违建管控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严格落实网格员签到巡查制度、巡查日志、新增违建“零”报告制度、物业管理单位联动管理制度、绩效考评以及效能问责等机制。同时,针对违建反复性较强的特点,变静态被动管理为动态跟踪管理;充分利用无人机航拍的优势,对重要节点可视范围的主次干道、高层建筑楼顶进行巡查航拍。

  在化存量方面,鼓楼区在镇海楼可视范围开展历史违建摸排,已排查发现显见性违建6宗,目前均已立案,将依法依规处理。

  加强闽江沿线违建摸排

  当前,福州市“两江四岸”整体品质提升工程正有序开展中。台江区重点加强辖区闽江沿线违建摸排整治工作。

  据悉,台江区要求各街道治违办对辖区内可能出现违建的重点区域进行摸底,掌控违建情况,将有抢建苗头者列为重点管控对象。

  针对违建易发区域,台江区采取“网上管、天上看、地上巡”的综合巡查机制,固定执法人员对部分区域进行管控,坚决遏制新增违建。

  执法人员对小区楼顶,尤其是闽江沿线违建进行摸排,借助无人机开展辖区巡逻。

  执法人员表示,无人机可有效解决高层违建取证难问题,同时,这个“空中力量”还能以带着喇叭喊话的方式在台江区进行广泛宣传,与地面的工作人员一起,建立“空中+地面”的立体宣传模式。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