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晋安

晋安检方办案促成美容保健行业整顿 190家企业承诺不雇用童工

2022-01-21 09:16:2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刘娟 张久动)近日,在多部门共同举办的美容保健服务行业联席会议上,190家企业主动承诺不雇用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参加会议的晋安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刘娟激动地说:“我代表孩子们感谢你们。”

  会议的成果源于检察官的努力。不久前,晋安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当事人自述其在美发机构工作。职业的敏锐感让检察官意识到,美发行业可能存在雇用童工的共性问题。于是检察官带着疑问对类型案件展开全面梳理,发现晋安区内多家美发机构存在长期雇用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的情况。

  检察官结合类案梳理出的问题,马不停蹄地对全区美发机构开展抽样调查。检察官调取行政机关监管职责及执法情况的证据材料,询问门店负责人、员工等相关人员,查看店内监控录像、工作量记录单,美发机构共性问题终于浮出水面——存在雇用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情况;受雇未成年人长期接触染发剂、洗涤剂等化学制剂,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受聘人员属于在未完成国家九年义务教育的情况下辍学,不利于未成年人教育权益的保障。

  根据案件梳理和深入摸排结果,晋安区检察院积极与辖区人社部门充分沟通,就积极履职、全面排查、监管措施、长效机制、普法宣传等方面,依法向其制发全省首件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对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用工的监管。

  随后,主管单位向有关商家制发《自觉抵制雇佣童工保护未成年人倡议书》,并会同晋安区检察院在全区共同开展美容美发机构专项走访彻查行动,对行动中又发现的3家机构连同原被摸排出问题的企业均做出相应处理。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